一帶一路 > 產業

"渝桂新"國際聯運大通道孕育"一帶一路"新機遇

重庆
2017-06-20 17:08

Already collect


在"渝新歐"大通道的起點重慶團結村,有一張特殊的世界地圖:以重慶為起點,"渝新歐"向西橫貫亞歐大陸連接德國杜伊斯堡,另一條大通道從重慶向南延伸,貫穿中南半島連接新加坡。

這條從重慶到新加坡的大通道,就是近日貫通的"渝桂新"(重慶-廣西-新加坡)國際聯運大通道。從地圖上看,"渝桂新"將與"渝新歐"形成一條"弧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無縫銜接。

近日,滿載著22車集裝箱成品紙、摩托車等貨物的班列從重慶團結村站出發,標誌著"渝桂新"首次全程貫通試運行。這批貨物經廣西欽州港完成通關後,再通過海運抵達新加坡以及沿線東南亞各國。

據介紹,"渝桂新"國際聯運大通道從重慶出發,利用鐵路運輸,經貴陽、南寧到廣西北部灣,再通過海運至新加坡及全球,較之既有的"重慶-上海-新加坡"的江海聯運模式,將縮短20天以上的運輸時間,預計今年將完成約1萬標箱的運輸量,成為中國內陸地區貨物出海的快捷新通道。

如今,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十字路口,東盟已成為中國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商務部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和東盟雙邊貿易額已突破5000億美元,1991年至今,年均增長率達18.5%。

然而,中國和東盟的貿易量在過去並不是通過中西部內陸地區實現的,主要是通過珠三角、長三角地區。一直以來,內陸地區與東盟經貿合作最大的痛點在於,缺少聯通東南亞國家的便捷物流通道。

"渝桂新"將有效破解該痛點,將大大增強中國內陸地區物流成本和時效兩個核心競爭力。中國交通物流協會聯運分會秘書長李牧原說,廣西是毗鄰東盟國家的沿邊省區,既擁有泛亞鐵路網的重要節點,還擁有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是"鐵鐵聯運"和"鐵海聯運"的最優選擇。

"`渝桂新`將以重慶和廣西作為連接點,將四川、重慶、貴州等內陸沿線省份通過海港與東盟緊密相連。"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說,來自中國內陸地區的貨物可利用成本較低的鐵路運輸到廣西出海,經新加坡中轉歐美、中東和非洲等市場。中國西南地區較為發達的工業體系將極大惠及東盟6億人口。

對此,力帆集團副董事長陳衛感觸頗深。陳衛說,"渝桂新"讓企業得以深度參與到"一帶一路"戰略中。作為生產汽車、摩托車的企業,力帆集團已通過"渝新歐"實現"向西賣汽車",已躍升為俄羅斯計程車市場的主導品牌。未來,力帆的摩托車產品還可通過"渝桂新"實現"向南賣摩托",以性價比更高的運輸方式直達東南亞摩托車消費市場。

與此同時,東盟國家對"渝桂新"也積極回應。目前,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等沿線各國已對此表現出了濃厚興趣。

老(撾)中(國)經貿促進會會長楊東倫說,西部內陸地區是中國最具發展潛力的區域,該物流大通道的暢通,讓東盟國家分享到中國大西南地區超過2.5億人口的大市場。東盟還可將重慶作為物流中樞,依託 "渝桂新"和"渝新歐"聯通歐洲,共用更多發展機遇。

"`渝桂新``渝新歐`,兩條大通道無縫銜接,形成`一帶一路`經中國西部的完整環線,將加強跨省區尤其是西南地區之間的產業合作,推動中國大西南地區與東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際合作走向縱深。"李牧原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