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公司

專訪:共建"一帶一路" 打造中斯命運共同體--訪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劉起濤

科伦坡
2017-06-13 12:08

Already collect


20年前,中國交通建設集團(中國交建)旗下中國港灣公司(中國港灣)一群20歲出頭的年輕人,帶著青春的衝動毅然走進了內戰正酣的印度洋美麗島國--斯里蘭卡,踏上艱苦而充滿風險的市場拓展歷程,從炮火連天的北部猛虎組織巢穴到局勢相對穩定的西海岸廣闊的沿海地區,無不留下他們市場打拼的身影。

如今,在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及共建中斯命運共同體的新的歷史時期,憑藉20年的市場沉澱,中國港灣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了先機,創造了一個個"小市場,大機遇"的傳奇,CHINA HARBOUR(中國港灣)在當地家喻戶曉,成為在斯中資企業的一張極具含金量的中企名片。

不久前,正在可倫坡進行工作訪問的中國交建董事長劉起濤在港口城專案現場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暢談了中國交建特別是旗下中國港灣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走向海外的企業策略及取得的寶貴經驗。

劉起濤說,中國港灣在當地所起的品牌效應歸功於公司長期以來秉持的"信譽、高效、品質、共贏"的理念。他說,中國港灣1998年就進入斯里蘭卡,當時斯里蘭卡正處於內戰狀態,工程市場規模較小,很多人並不看好發展前景。但經過多年艱苦努力及深耕細作,中國港灣承建了斯里蘭卡大部分標誌性工程,包括通向北部戰區賈夫納半島道路、可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漢班托塔港、馬塔拉國際機場等專案,總合同額超過40億美元。如加上正在建設的可倫坡港口城和將要建設的漢班托塔中斯工業園等項目,總合同額超過60億美元,創造了"小市場,大機遇"的傳奇。

在劉起濤看來,中國港灣在斯里蘭卡這個"小市場"之所以能夠取得這些不凡成績,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抓住了中國"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機遇;二是中斯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這是兩國互利合作的基礎,也為戰爭期間就進入斯里蘭卡的中國企業提供了難得的市場合作機遇;三是中國交建包括旗下中國港灣始終秉承"開放共用、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把公司的發展同當地民生及國家發展緊緊捆綁在一起,形成"命運疊加,利益共用"。

作為斯里蘭卡迄今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項目,可倫坡港口城項目在斯備受矚目,也經歷了波折,一度成為新聞熱點。劉起濤說,在中斯兩國政府部門的關心及支持下,港口城專案得以重新啟動,其根本原因就是港口城項目是一個互利雙贏的好專案,不僅對中國企業有利,對斯里蘭卡也有利,它高度契合斯里蘭卡的經濟發展戰略,能夠釋放出巨大的紅利。

劉起濤說,目前,斯里蘭卡政府已一再表示,積極支持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兩國發展戰略,尋求最大限度的互利共贏。

劉起濤表示,"一帶一路"深受沿線國家的認可及歡迎,特別是斯里蘭卡對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歷史機遇充滿期待,期待在共建與合作中尋求更大的共贏,並在互利共贏中打造共同發展的中斯命運共同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