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百年老港轉型記--營口港的"一帶一路"生意經

沈阳
2017-06-26 16:14

Already collect


地處中國東北的營口港,今年前5個月"中歐班列"發運量近2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4.4%。這家擁有百年歷史的港口,借力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正從面向東北腹地提升到面向世界,實現轉型發展。

百年老港營口港,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煥發出新的青春。營口港搶抓機遇,打造以其為起點、經滿洲里口岸出境、直達歐洲的"中歐班列",目前已開通直達俄羅斯等5個國家、包括8座城市在內的12條線路,旺季每週開行10列。

今年5月,中歐班列"家族"又多了一位新成員。營口港與俄羅斯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蒙古國烏蘭巴托鐵路局達成合作,開通了"遼蒙歐"國際直達班列。

依託"一帶一路"開通的中歐班列,帶熱了橫貫歐亞的交通運輸大通道,貨流從四面八方彙聚。據統計,以營口港為起點的這條交通運輸大通道比傳統海路運輸前往歐洲的時間縮短了一半,每個標準箱的綜合物流成本降低了1000美元左右。

營口港務集團董事長李和忠說,營口港連接南北、承東啟西,借力"一帶一路",整合東北亞經濟圈、東南亞經濟圈等各路貨源,輸往歐洲經濟圈,成了一個"物流總承包商",正加速從面向東北腹地的終點港,向面向世界的中轉港轉變。

今年1-5月,營口港輸送量完成15950.6萬噸,集裝箱量完成255.7萬標準箱,均位居東北各港口前列。以營口港為起點的中歐班列因其性價比高受到青睞,中國西南等地的一些貨源,都被吸引到這條大通道上來。

中歐班列往返貨物,包括數碼家電、機械五金、服裝鞋包等9個大類,近500種商品。去程中,以中國南方與韓國貨物為主;回程中,營口港採用"階梯班列"方式,對接俄羅斯國內班列,減少集裝箱在境外發生裝卸、倒運和堆存所產生的費用。

業內人士預測,"中俄歐海鐵聯運大通道"載集裝箱量在2025年前後,將達到每年100萬標準箱,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依託戰略機遇,實現轉型發展,離不開與國外企業深度合作。營口港去年入股俄羅斯鐵路股份公司旗下的國際物流中心--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占49%股權,還與其簽訂了總價值180億盧布的合作專案,成為其2016年度"最佳境外合作夥伴"。

"港口發展不能走老路,簡單裝裝卸卸,賺低附加值的辛苦錢。"李和忠說,營口港轉型發展也是戰略思維的轉變,應該打破慣性思維,不斷整合資源,以客戶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物流服務。

如今,營口港在"一帶一路"沿線,正依託與相關國家合作,加快配套發展跨境電商、大資料物流平臺,降低國際物流成本。營口港旗下的一家互聯網企業根據市場發展的需要,與阿裡巴巴集團開展合作,在俄羅斯建立了海外倉庫,縮短了貨物交付時間,今年日均出貨量1萬多單。

去年以來,營口港還與瀋陽市合力打造"瀋陽港",與瀋陽鐵路局、哈爾濱鐵路局、瀋陽機場集團等廣泛合作,打造輻射我國東北地區及東北亞的現代綜合物流體系,海、陸、空各路物流資源進一步優化,被更充分地調動起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