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天津著手打造5000億元規模產業基金 加力先進製造業發展

天津
2017-03-03 11:00

已收藏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中,建設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是中央賦予天津的定位之一。記者2日從天津市金融局瞭解到,天津市委市政府日前決定設立海河產業基金,由市財政出資200億元設立政府引導基金,撬動社會資本形成5000億元規模的海河產業基金體系,未來將重點投入到高端裝備製造、機器人、國產資料庫等先進製造業細分領域。

"海河產業基金的原則是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分類管理、防範風險,突出強調市場的主導作用。"據天津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基金將重點投向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航空航太、石油化工、生物醫藥和健康、互聯網等十大支柱產業,以及海洋工程裝備、特高壓輸變電、機器人、國產資料庫等七大新興產業。

記者瞭解到,海河產業基金分為引導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級架構,引導基金和母基金均採用有限合夥制。

據天津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河產業基金將通過200億元的政府引導基金注資和市場化募集,吸引國內外金融機構、企業和其它社會資本共同發起設立多支產業投資母基金,形成1000億元左右規模的母基金群。根據不同產業專案對資金的需求,母基金再發起設立若干子基金,依據章程或合夥協定約定進行股權投資、管理和退出,從而進一步放大基金功能,力爭撬動社會投資5000億元。天津市海河產業引導基金管理公司將於3月中旬正式掛牌。

產業基金是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有效抓手。通過財政與金融聯動,可以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支柱產業和新興產業,從而推動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建設先進製造研發基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