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製造業PMI強勁回升首季經濟增速或摸高7%

中国证券网
2017-03-02 09:27

已收藏


昨日出爐的一組先行指標再次印證經濟增長趨穩態勢已經明確:2月份官方製造業PMI超預期回升至51.6%,財新製造業PMI也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至51.7%,創下四年以來次高紀錄。同期,官方非製造業PMI以54.2%的資料延續較快增長的運行態勢。

隨著經濟企穩回暖勢頭增強,市場普遍預期,今年一季度經濟增速有望接近7%。

一季度經濟增速有望加快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2月份,製造業PMI為51.6%,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這一資料大大超過此前市場預期,且已連續5個月保持在51%以上。

“這表明經濟增長趨穩態勢已經比較明確。綜合PMI指數反映的情況,預計今年將實現良好開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與官方製造業PMI回升趨勢一致,2月財新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至51.7%。該指數已經連續6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上方,且創下四年來次高紀錄。

值得注意的是,在製造業活動強勁回升的同時,非製造業活動也保持著較快增長的運行格局。

統計局資料顯示,2月份,非製造業PMI為54.2%,儘管增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連續5個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較高景氣區間。

事實上,除了PMI外,年初以來諸多宏觀經濟指標均保持回暖勢頭。此前公佈的1月PPI同比漲幅攀至6.9%,而市場普遍預期,2月PPI漲幅有望繼續升至7%以上;1月外貿進出口也以高達19.6%的增速實現了“開門紅”。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四季度以來經濟向上的強勁動能,在今年一季度會得以延續,預計一季度GDP增速可能會接近7%。

中金公司宏觀研究團隊也認為,1-2月份經濟活動增速加快,PPI環比維持增長,預計一季度名義GDP同比增速將明顯加快。

新動能持續發力

從細分行業表現來看,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延續良好發展勢頭,經濟新動能持續發力。

統計局資料顯示,2月份,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3.3%和54.6%,分別高於製造業總體1.7和3.0個百分點,特別是裝備製造業PMI為近三年的高點。其中,通用設備、專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電腦通信電子設備等製造行業PMI連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表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因素逐漸增多,主導作用明顯增強。預計今年經濟會保持穩中趨升、穩中向好基本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