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統計局:2016年經濟結構出現四大積極變化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0:18

已收藏


記者28日從國家統計局獲悉,針對統計局今日公佈的《2016年統計公報》,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李曉超指出,2016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127億元,比上年增長6.7%,增速比上年回落0.2個百分點,處在調控預期目標區間。其中,經濟結構出現了服務業比重進一步提高、消費保持較大貢獻、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加強等四大積極變化。

  
李曉超還指出,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明顯,互聯網進一步向各領域滲透,創業創新活躍。2016年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其中農村地區普及率達到33.1%;移動互聯網接入量93.6億G,比上年增長123.7%。互聯網進一步向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滲透,對生產和流通方式等產生了重大影響,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使一些傳統行業煥發了青春。

  
李曉超表示,2016年對外貿易仍保持較高順差。2016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24.3萬億元,比上年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個百分點,扭轉了較大降幅的局面。其中出口下降1.9%,進口增長0.6%,貨物貿易仍保持3.4萬億元的順差,雖然比上年有所減少,但順差仍還比較大,這在我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部分產業出現回流、產品國際競爭力減弱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

  
李曉超稱,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站在復興之路的關鍵節點放眼前瞻,中國經濟的航船正聚合澎湃之力欲破浪前行,但要清醒地看到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較多,國內產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任務十分艱巨。

  
解讀全文如下

  
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這一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攻堅克難,確保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按照慣例,《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如期發佈了,公報中的筆筆資料、張張圖表全面系統地展現了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進步新面貌。為便於讀者全面準確瞭解把握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狀況,我就其中的主要方面和主要脈絡,談一些體會和看法,以饗讀者。

  
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增長品質提高,就業穩定增加

  
面對世界經濟仍處在深度調整期、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世界貿易低速增長、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振盪的國際環境,面對經濟進入新常態、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的國內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經濟總體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經濟增長品質提高,就業穩定增加,價格溫和上漲。

  
經濟增長品質提高。2016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744127億元,比上年增長6.7%,增速比上年回落0.2個百分點,處在調控預期目標區間。這一增長速度雖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國內生產總值以2015年不變價計算的增量達4.6萬億元,比上年4.4萬億元增量多1600多億元,更為重要的是國民總收入增長6.9%,加快0.6個百分點,說明收入增速並沒有因生產增長的回落而放慢,整個社會還是得到了實惠。這一增長速度是在單位能耗下降的情況下實現的,2016年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了5.0%,說明消耗了較少的能源生產出了等量的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少了,生產並沒有少,更為重要的是在能源消費中清潔能源消費的比重還提高了1.7個百分點。這一增長速度仍保持住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較大的貢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計,2016年美國經濟增長1.6%,歐元區增長1.7%,日本增長0.9%,印度增長6.6%,南非增長0.3%。較大的總量和較快的增速決定了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3.2%,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就業保持穩定增加。2016年末全國就業人員77603萬人,比上年末增加了152萬人,就業保持了基本穩定的態勢。從城鄉看,就業增量主要集中在城鎮,年末城鎮就業人員41428萬人,淨增加了1018萬人;從產業看,就業主要集中在第三產業,第三產業不僅增長快,而且吸納就業密度高,第三產業的較快增長一定會帶來更多就業崗位;從所有制看,個體和私營經濟是吸納就業增量的主要力量,去年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推動,個體和私營經濟得到較快發展,吸納了較多的就業人員。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連續4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價格呈現溫和上漲。2016年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0%,漲幅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但總體呈現溫和上漲的態勢。一是上年居民消費基數較低,兩年平均僅上漲1.7%,而且上漲的結構性特徵還比較明顯,如有些項目上漲,有些項目出現下降;二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結束了連續54個月同比下降的局面,出現了由降轉升,從成本方面推動了居民消費價格的上漲;三是價格出現一定程度的上漲也為經濟良性運行所需要,經濟運行活力需要一定價格上漲的激發和刺激,因為微觀主體存在著貨幣幻覺,保持溫和價格上漲對經濟運行是有利的。

  
二、結構存量和增量調整同步推進,服務業比重進一步提高,基礎設施得到加強

  
針對經濟結構演變的規律以及當前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積極採取措施,在去和補上同時發力,在存量和增量上同時用勁,努力推進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經濟結構出現了積極變化。

  
服務業比重進一步提高。2016年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8%,比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快1.1個百分點;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51.6%,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服務業比重在連續多年提高的基礎上,2016年繼續保持上升的勢頭,雖然升幅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也是比較快的一年。這主要得益于大力發展服務業有關政策的不斷落地,也是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必然出現的現象,特別是互聯網進一步向各領域滲透、服務業規模不斷擴大的結果。同時,農業結構也在不斷調整優化升級,工業結構在技術進步的推動下也在不斷升級換代。

  
消費保持較大貢獻。2016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比上年提高4.9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高22.4個百分點,經濟增長的驅動過於依賴投資的局面有所改變。消費較快增長主要集中在仍有較大潛力的旅遊、醫療、保健和家政等服務方面,還集中在家裝家飾、汽車等與住房和交通通訊有關的領域。同時,在投資領域中,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5.8%,增速比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快7.7個百分點,占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3%。

  
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2016年末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7.35%,比上年末提高1.25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1.2%,提高1.3個百分點。城鎮化率提高幅度雖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大體保持過去多年的提高幅度,城鎮化進程繼續保持旺盛勢頭。按照常住人口計算,2016年城鎮人口比上年增加2182萬人,農村人口減少1373萬人,農村向城鎮轉移的人口仍比較多。

  
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加強。2016年基礎設施固定資產投資達118878億元,增長17.4%,比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快9.3個百分點。重點領域投資保持較快增長,對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水利管理業、農林牧漁業投資分別比上年增長39.9%、20.4%和19.5%,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1.8、12.3和11.4個百分點。投資更加注重薄弱環節,增強了經濟發展的後勁,新建高速鐵路投產里程1903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6745公里,新增光纜線路長度554萬公里。

  
三、新動能對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明顯,互聯網進一步向各領域滲透,創業創新活躍

  
針對經濟社會發展傳統動能減弱,新動能亟需培育推動的形勢,黨中央、國務院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促進創新有序健康發展,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調動微觀主體積極性,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激發經濟活力,新的力量新的動能不斷發力,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不斷提高。

  
互聯網經濟繼續快速發展。2016年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3.2%,其中農村地區普及率達到33.1%;移動互聯網接入量93.6億G,比上年增長123.7%;互聯網上網人數7.3億人,增加4299萬人。互聯網進一步向經濟社會各個領域滲透,對生產和流通方式等產生了重大影響,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使一些傳統行業煥發了青春。2016年網上零售額比上年增長26.2%,比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快15.8個百分點;快遞業務量達312.8億件。

  
新產業新產品快速成長。2016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比上年增長10.5%和10.8%,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5和4.8個百分點;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產量增長51.8%,新能源汽車增長40.0%,工業機器人增長30.4%,積體電路增長21.2%,智慧電視增長11.1%,智慧手機增長9.9%。

  
創業創新發展勢頭良好。2016年全國新登記企業553萬戶,比上年增長24.5%,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5萬戶,明顯高於前兩年,掀起了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的新高潮。一批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湧現,不少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為新經濟成長提供了強大技術支撐。全年授予境內發明專利權29.5萬件,比上年增長15.0%,境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100萬件。全年簽訂技術合同成交金額11407億元,比上年增長16.0%。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試驗室成功交會對接,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建成使用,使用我國自主研發晶片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再次刷新世界紀錄。科技創新促進了勞動生產率的提高。

  
四、對外開放向縱深發展,服務貿易增長較快,對外投資高速增長

  
面對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格局的深刻變化,順應國內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迫切需要,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擴大國際產能合作,提高利用外資水準,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開放型經濟進一步提高,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對外貿易仍保持較高順差。2016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24.3萬億元,比上年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個百分點,扭轉了較大降幅的局面。其中出口下降1.9%,進口增長0.6%,貨物貿易仍保持3.4萬億元的順差,雖然比上年有所減少,但順差仍還比較大,這在我國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部分產業出現回流、產品國際競爭力減弱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十分不易。但服務貿易卻保持了較快增長,2016年服務進出口總額53484億元,比上年增長14.2%,占對外貿易的比重攀升至18%。其中,服務出口18193億元,增長2.3%,其中以技術服務、維護和維修服務、廣告服務等為代表的高附加值領域出口增速較快;服務進口35291億元,增長21.5%。全年服務貿易逆差1.7萬億元。

  
對外直接投資高速增長。2016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新設立企業27900家,比上年增長5.0%;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8132億元,增長4.1%。利用外資結構向產業鏈高端環節轉移,全年資訊傳輸、電腦服務和軟體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28.0%,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67.8%。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區建設全面推進,改革試點經驗向全國複製推廣。2016年對外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11299億元,比上年增長44.1%。其中,投向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的對外直接投資比上年增長2.5倍,投向製造業的對外直接投資增長116.7%。國際產能合作穩步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順利實施,成功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準和服務“走出去”。

  
“一帶一路”戰略取得積極進展。我國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步伐不斷加快,雙向投資保持較高水準。2016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2517億元,比上年增長0.5%。其中出口增長0.5%,進口增長0.4%。全年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45億美元;沿線國家對我直接投資新設立企業2905家,增長34.1%,直接投資金額458億元。對沿線國家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760億美元,增長9.7%,占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的47.7%。

 
五、居民生活進一步改善,恩格爾係數繼續下降,扶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總體要求,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民生優先,努力拓寬增收管道,大力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奮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著力提高教育品質和公平,織牢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居民生活進一步改善。

  
居民收入穩步增長。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實際增長6.3%,高於人均GDP增速0.2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高於城鎮居民0.4和0.6個百分點。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于城鎮居民,不僅有利於縮小城鄉居民生活的差距,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也將對促進城鄉經濟的平衡發展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變價)的農村貧困標準計算,2016年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上年減少1240萬人,超額完成1000萬人的目標任務。貧困地區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2016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2元,比上年實際增長8.4%,增速比全部農村居民收入快2.2個百分點。全年全國農村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158萬戶。

  
社會保障網進一步完善。年末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城鎮基本醫療保險人數分別比上年末增加2501萬人、375萬人和8257萬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農村特困人員救助供養人數分別為1480萬人、4577萬人和497萬人。全年資助5621萬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醫療救助3100萬人次。

  
恩格爾係數繼續下降。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係數為30.1%,比上年下降0.5個百分點,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準。隨著收入的增加,恩格爾係數的下降,居民對服務的消費將會不斷增加,2016年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等服務消費支出比重分別為13.7%、11.2%和7.6%,比上年分別提高0.4、0.2和0.2個百分點。居民耐用消費品擁有量也保持快速增長,全國居民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為27.7輛,比上年增長21.9%;空調擁有量為90.9台,增長11.5%,電冰箱擁有量為93.5台,增長5.0%。

  
總的來看,過去的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爬坡過坎,走過了非凡的歷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取得了新成就新進步新面貌。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自強不息、銳意進取、頑強拼博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站在復興之路的關鍵節點放眼前瞻,中國經濟的航船正聚合澎湃之力欲破浪前行,但要清醒地看到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多變,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較多,國內產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矛盾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任務十分艱巨。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這個大邏輯,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擼起袖子加油幹,甩開膀子使勁拼,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平穩健康發展,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