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經濟結構調整持續加快 新興產業崛起值得期待

上海
2016-04-27 16:46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儘管一季度GDP增速再次下行,但新興產業取得了快速增長,為下行壓力高企的中國經濟增添了一分春意。 分析認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期"陣痛"不可避免,關鍵在於如何降低結構調整帶來的增速下行,順利實現經濟增長方式轉換。宏觀政策需主動作為,培育新動能。 "從世界範圍來看,目前並非僅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以及新興市場在內的諸多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經濟增速下降、復蘇乏力或不確定甚至停滯不前或波動加劇等現象。

"諾亞財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向記者表示,"這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必然因素,即全球勞動年齡人口比例已於2014年達到頂峰(66%),並呈下降趨勢。世界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是拖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這樣的背景下,目前我國經濟結構呈現"雙降""雙升"的特徵,即工業降、投資降,服務升、消費升。

金海年表示,儘管在人口紅利消失、資本邊際效率遞減、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加強的當下,中國傳統的依賴簡單規模擴張的經濟增長模式遇到了瓶頸,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國經濟調整步伐正持續加快,以新興產業為代表的新興中國正在快速發展。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高技術產業(航空、航天器及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資訊化學品製造業和醫藥製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0.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1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1.8%,比上年提高1.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也表示,一季度經濟的亮點主要在於新經濟快速發展,新動能加快積聚,雙創保持良好的勢頭。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0%、高技術產業增長9.2%等,都意味著發展方式在轉型,綠色發展在推進。

在新興產業投資方面,金海年認為,2016年可以在供給側改革和內需消費中尋找投資機會。有幾大投資主題值得關注:一是國企改革,這裡面有很多並購重組的機會;二是創業創新方面,PE/VC投資機會要重點把握;三是"綠色金融",指的是綠色產業投資機會;四是內需消費領域,像養老、健康、文化等產業都有不錯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