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新一輪東北振興出發 "加減乘除"優化經濟結構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09:17

已收藏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公開發佈。《意見》從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調整、鼓勵創新創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組織落實等方面,對全面振興東北作出了部署。

2030年實現全面振興

作為新中國工業的搖籃,東北地區在國家發展全域中舉足輕重。改革開放之後,東北的光環漸漸褪色。

自2003年中央作出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以來,東北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但是,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東北地區也面臨著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等挑戰。

《意見》提出,到2020年,東北地區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礎上再用10年左右時間,實現全面振興。

對此,財稅專家張連起認為,發展目標的提出一方面要看到全面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艱巨性和長期性。既要爭朝夕,也不能急躁、浮躁。

“中央在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問題上提出了一個中長期目標,這是非常務實的。”瀋陽化工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王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說明國家對東北發展充滿信心,並希望在東北找到一個新的經濟增長帶,接下來相關方面或有大動作。

體制機制杠杆撬動經濟

黑龍江和遼寧尚未公佈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資料,但吉林一季度GDP增速為6.2%,暫時排在倒數第二位。吉林省統計局稱其增速在東北板塊領先。

東北經濟增速墊底,既有自身的結構性問題,又有全國“三期疊加”因素的影響,但其核心癥結是體制機制改革嚴重滯後,比如市場化程度不高,國有企業活力不足,民營經濟發展不充分等。

《意見》提出,要從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戰略等五個方面,加快形成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新體制和新機制。

王蓉表示,轉變體制機制其實就是一個杠杆效應,從而達到撬動經濟的作用。政府應該創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意識,從而更好地吸引社會資本。

“此次關於民營企業的說法更加清晰明確。長期以來民營經濟發展並不充分,未來需要釋放改革紅利為東北三省經濟發展注入動力。”王蓉說。

也有專家認為,完善體制機制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鼓勵基層探索。一方面,要用好中央的政策紅利,集中力量敢於並堅持啃下幾根硬骨頭;另一方面,對於看准的,地方也要敢於創新,力爭使一些關鍵領域的改革走在全國前面。

“加減乘除”推進結構調整

專家認為,長期以來,東北地區過於重視經濟增長速度,對經濟增長品質重視不足,忽視了結構調整;過於依賴投資拉動經濟增長,對出口和消費拉動經濟增長重視不足;過於重視工業特別是重化工業的發展,對現代服務業及其他相關產業發展重視不足。政府對經濟干預過多,對市場失靈彌補不足,政府職能和體制機制轉變滯後,使結構性矛盾不斷累積。

《意見》提出,堅持多策並舉,“加減乘除”一起做,全面推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加快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怎麼加?加大投資需求創新。怎麼減?淘汰落後產能。怎麼乘?提高創新驅動。怎麼除?簡政放權提高市場化程度。具體來說,就是《意見》提出的四個方面:一是促進裝備製造等優勢產業提質增效;二是積極培育新產業新業態;三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四是加快發展現代化大農業。

張連起說,改善產業結構的過程並不是單純的淘汰傳統產業,也不是單純發展新興產業,而是在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的同時培育擴大新動能,通過政策最終實現老工業基地的自我造血。

“加減法和乘除法相當於硬幣的兩面,互為呼應。而問題的最終解決還在於人才。”王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