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東北振興"藥方":三省齊喊體制機制創新

中国证券网
2016-01-05 09:54

已收藏


不溫不火的東北經濟去年仍然無起色,東北經濟到底怎麼了?去年末發佈的東北三省“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地方拿出的應對舉措“關鍵字”包括:體制機制創新、產業結構升級、農業現代化建設、堅持對外開放等

多年來一直不溫不火的東北經濟去年仍無起色,相關資料更不斷讓人“揪心”:其中,去年第三季度東北三省增速排名在全國靠後,遼寧更墊底。

東北經濟到底怎麼了?“重回冰封”、“斷崖式下跌”、“滑出底線”、“塌陷”……不少國內外媒體紛紛以這類詞彙形容東北經濟,專家、官員則不斷給出自己的“藥方”。

作為中央層面的對策,2015年12月30日中央政治局通過的《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提到,抓好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一是著力完善體制機制;二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

而在去年末發佈的東北三省“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地方拿出的應對舉措“關鍵字”包括:體制機制創新、產業結構升級、農業現代化建設、堅持對外開放等。

“十二五”收官年:東北經濟乏力

2012年3月21日,《東北振興“十二五”規劃》獲得批復。規劃提出了2011年至2015年間的東北地區經濟、社會、民生、生態等六方面振興目標及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首的八項重點任務。

不料,2014年起東北經濟還在加速下行,東北三省經濟增速排名全國後五。與此同時,國務院也印發《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提出35條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東北經濟。

直到去年,東北經濟形勢仍不容樂觀。第三季度資料公佈,遼寧以2.7%的增速墊底,黑龍江增速為5.5%,排名倒數第三,吉林增速為6.3%,排名倒數第四。

東北各省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也提到了發展面臨的困難。其中,去年11月26日吉林省出臺“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老工業基地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不合理、體制機制不活、發展方式粗放的矛盾依然突出,現階段又顯現出有效需求不足、創新能力不強、人口老齡化等新的問題”是目前面臨的困難。

去年11月30日公佈的黑龍江“十三五”規劃建議則從“結構性矛盾突出、資源性矛盾突出、體制性矛盾突出”三個方面闡述了自身的問題。

去年12月28日對外公佈的遼寧“十三五”規劃建議則顯示,和吉林、黑龍江相比,制約遼寧發展的深層次矛盾表現在:體制機制弊端突出,市場發育不完善,創新創業環境欠佳,國企改革未邁出實質性步伐,民營經濟實力不強;結構性矛盾凸顯,傳統產業競爭力下降,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滯後,資源環境壓力增大;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科技成果轉化不暢,人才支撐不足;區域發展差距較大等等。

“東北經濟下滑原因主要是體制機制性問題,但各省情況還不完全一樣。”長江學者林木西教授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十三五”開局年:東北欲再出發

在各自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三省對未來實現發展目標都充滿信心。其中,吉林和黑龍江把“十三五”經濟增長目標確定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到2020年實現GDP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遼寧的增長目標則謹慎許多,“到2020年,保持經濟年均增速不低於全國平均水準,保持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

儘管如此,面對“十二五”收官之年困難重重的經濟,老問題加上新困難,東北接下來五年如何邁步仍值得業界拷問。

這其中,體制機制創新被放在三省“十三五”改革的突出位置。遼寧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立足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體制機制障礙,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改革精准發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

國企改革、簡政放權、農村改革、營造公平公正開放的市場環境成為三省重點推進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提到,抓好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一是著力完善體制機制;二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

三省也明確“十三五”要著力優化產業結構。黑龍江強調,創新實施《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把產業專案建設作為構建產業新體系的重要手段,創新發展“十大重點產業”,發揮優勢、注重多點培育,突出國內有總需求增長空間和黑龍江有競爭優勢的重點行業,加快產業層次向中高端邁進,重塑產業競爭發展新優勢。

吉林要求,深入貫徹“中國製造2025”,落實工業強基工程,做好“有中生新、無中生有”兩篇文章,推動產業融合發展、集群發展和高端發展,形成具有持續競爭力和支撐力的吉林特色產業體系。

三省都明確在加快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工程、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發力。

此外,農業現代化、對外開放、創新創業等也被三省寫入了規劃建議中。

“現在的問題不僅僅是政策的推出,比如瀋陽市作為8個國家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之一,如何在改革創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吉林如何抓住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更好地推進,黑龍江和內蒙如何打造中俄蒙經濟走廊。最終還是看如何更好地去實施。”林木西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