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智慧產業能否成為撬動東北振興突破口?

沈阳
2015-12-07 14:00

已收藏


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等新技術興起讓智慧產業承載更多人類夢想。東北經濟正在爬坡過坎,智慧產業能否撬動振興突破口,帶來生活新感覺?5日閉幕的中國(瀋陽)智慧產業展暨國際手機博覽會,業界熱議仍未平息。

--關鍵字之一:惠民 "堵車,找不到車位,行車突遇交通事故,怎麼辦?"

一位元瀋陽市民打開手機APP軟體,路況視頻、空余車位元一目了然;行車中輕微刮碰,按動車內後視鏡,就可一鍵呼叫交警等有關部門,即刻上傳現場視頻後就可迅速離開,免得趴窩堵路…… 中國聯通瀋陽分公司副總經理王暘告訴記者,公司開發的智慧交通系統上線兩月,下載市民已超過44萬人,"這只是智慧交通的初步體驗,其他惠民工程還在推進。" 東北經濟下行,除了保收入、保就業、保養老,惠民還有哪些新招兒?哈大軸線上的東北大城市群,如何深度城市化,破解現代城市病? 智慧產業提供惠民新路徑。城市三維地理空間、智慧社區、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東北各地智慧產業方興未艾。遼寧多地推進智慧城市規劃,吉林、黑龍江納入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市縣已超過10個,努力讓沉重的老工業基地開始"變輕變軟"。

--關鍵字之二:興業 東北新一輪振興中,智慧產業應時而動,有望從"慢變數"轉向"快變數"

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壽波認為,東北裝備製造優勢突出,要加快構建創新驅動下的智慧產業體系。 在沈北新區,一個輻射東北的智慧產業園順勢而起。中國移動位置服務基地、北斗衛星運營服務平臺、軟通動力大資料服務平臺等百餘家企業和專案落地,發展智慧終端機產業鏈,打造東北最大智慧產業集聚區。 沈北新區區委書記龐洪波認為,智慧產業是技術、產品、市場、管理等全方位的綜合創新,將在老工業基地傳統產業升級中發揮作用。 多年工業化讓東北沉澱下巨量重資產。面對傳統產業訂單下降的困境,東北各地加速工業化與資訊化深度融合,以智慧輕產業啟動裝備重資產,催生基於大資料、物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的一系列新興產業,推進新舊動能轉換。 瀋陽專門成立大資料運營公司,為各類市場主體的智慧製造、資訊集成、供應鏈重組提供服務。瀋陽機床集團等企業佈局雲平臺,創建離散製造新體系,I5智慧機床入市近5000台,呈現爆發式增長,徹底顛覆"製造+銷售"傳統商業模式。

--關鍵字之三:善政 馬路不斷被"破膛開肚",百姓辦事跑斷腿,"我媽是我媽"奇葩證明層出不窮

要改變這一切,呼喚善政。 新一輪東北振興,更需完善體制機制,增強發展活力。智慧產業和智慧城市建設,無疑會為政府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改善公共服務提供更多新工具。 東北各地的智慧善政之舉在加速。哈爾濱建立人口、企業和空間地理三大基礎資料庫,打破行政壁壘、資訊孤島;長春建設基礎設施、資訊資源、智慧應用等五大技術架構層面,實現智慧政務和智慧管理;瀋陽則注重頂層設計,實現基礎設施一張網、計算資源一片雲、民生服務一張卡、城市管理一張圖,構建智慧民生、智慧管理和智慧經濟三位一體發展格局,在全國智慧城市范城區的沈北新區,智慧產業支撐建設智慧城市雲基地,"人防、技防、物防"三防聯動的智慧化應急管理體系初步建立。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研究部副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單志廣認為,高舉智慧產業大旗,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打破利益固化、制度僵化的藩籬,才能惠民、興業和善政並舉,助力新一輪振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