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千億3D生物列印盛宴 10股最大贏家

北京
2015-10-23 14:04

已收藏

智慧產業方興未艾 3D生物列印潛力巨大
日前,在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科技與產業投資”研討會上據記者表示,我國在家用服務類機器人的發展將迎來顯著優勢;3D生物列印領域的天量市場份額也有望在10年內打開。

3D生物列印技術獲突破
骨骼、關節、皮膚列印……這些聽起來有些駭人聽聞的技術也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走進我們的生活。目前,各發達國家都在大力研發試圖搶佔先機。不過這一次,我們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央“千人計畫”特聘教授、清華大學生物製造工程研究所所長孫偉坦言,儘管目前我國的3D列印技術相較於發達國家處於落後水準,但我國的生物3D列印的研發水平與國際水準同步。他舉例道:“癌細胞的列印就是美國看到我們清華做的之後才啟動的項目。”

孫偉認為,世界醫療技術已經從單純形態和機械上的類比過渡到組織再生和功能恢復;從大創面的修復過渡到微創修復甚至無損治療;從群體性治療過渡到個性化治療及針對性治療。生物3D列印技術使仿生和個性化治療成為可能,為臨床使用提供了更精密、與受損病理溫和成都更高的產品,提高了修復的精確程度和產品的療效。

資料顯示,在3D列印技術的幫助下,美國的全瓷假牙、牙冠和牙橋產品數量得以大增。預計2015年美國牙科整形修復裝置將達到8千萬台,產值達160億美元。

據行業估計,我國個性化顱骨,頜面骨、關節。以及全瓷牙技術的市場未來十年將達到200至400億元人民幣。3D列印產業鏈將囊括生物材料、數字醫療、生物監測、臨床應用等專案。

我國智慧產業將另闢蹊徑
從大眾熟知的蘋果公司的語音助手Siri,微軟的智慧型機器人小冰,到國內業內知名度較高的圖靈機器人,人工智慧技術在逐步發展。然而縱觀全域,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卻並未達到令人滿意的頻率。在目前的人工智慧機器人領域,掃地機器人屬於市場量最大的產品,其銷量可達到百萬級。其他類型的主流人工智慧機器人僅又炒菜機器人、新聞機器人和金融領域的機器人,這些功能的共通點是圍繞固定範本格式進行運作。

圖靈機器人CEO俞志晨表示,人工智慧普遍分為弱、強、超三個等級,現階段人工智慧技術僅處於弱人工智慧和強人工智慧之間。盈利模式以圍繞商用的解決方案提供、資料分析、客戶服務為主。而B2C方面由於諸多限制因素帶來的瓶頸很難突破,局限性較大。

俞志晨坦言,目前人類開發的人工智慧僅相當於2、3歲嬰兒的智力水準,關鍵影響因素主要為如下三點:一是大資料提供的資料量還不夠:人工智慧的學習需要大量資料來源,而且對於資料的來源還有一定的限制要求。二是計算架構比較落後,目前全球的機器人框架都是基於六十多年前的架構。下一代的生物級人工智慧晶片有望突破這個難關。三是網路頻寬的限制。

俞志晨認為,雖然國內的工業機器人領域相比國外落後較多,核心技術被國外公司所壟斷,但家用服務類機器人方面我國優勢較大。他表示:“家用服務類機器人不需要很高的精度,而是低成本、雲服務和人工智慧的結合。相比于日本和德國這些傳統做機器人領先的國家,中國的優勢很大。”

互聯網大佬“下注”未來
儘管從短期來看,智慧領域的投資遠遠高於回報,且該領域瓶頸尚未有實際解決方案。以百度、阿裡、騰訊為首的國內企業,以及穀歌、亞馬遜、IBM領銜的國外巨頭依然對智慧領域的投資情有獨鍾。

自9月份以來,BAT三巨頭開始在智慧領域頻繁亮劍。9月10日,騰訊自動化新聞寫作機器人的問世引來一片譁然,記者或將被替代的猜測也在大肆流傳。近期,騰訊新聞機器人在原有寫作風格的基礎上推出“研判版”和“民生版”,直指個性化閱讀發展戰略需求。

同時,百度也在9月份推出了百度機器人“度秘”,該產品集合了新一代搜索、語音辨識、大資料、人工智慧等一系列“未來科技”。日前,該產品也在10月20日的首屆“雙創周”中得到了國家領導人的稱讚。

阿裡在近期也有了動作。由阿裡、富士康等幾家公司共同投資的智慧型機器人“Pepper”在國內首次亮相。據悉,該機器人頭部裝有麥克風、攝像頭和3D感測器,對人的表情、聲調到喜悅及憤怒等感情均可識別,並且可根據人類情緒進行反應。

放眼全球,巨頭們正大張闊斧的加大人工智慧的研發力度和資本投入。以穀歌和蘋果為例,前者于本月重金入主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DFKI,而後者在大舉招募人工智慧專家的同時,也在本月連續收購了Perceptio和VocalIQ兩家人工智慧領域的公司。亞馬遜早些時候也宣佈將部署全新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系統打擊虛假評論。

多家調研機構分別對於智慧領域的未來給予肯定。國際機器人聯盟公開預測,到2020年,智慧型機器人保有量將超過1500萬台,產業規模達1.5萬億美元。

Gartner發佈的《2015年技術成熟度曲線報告》顯示,智慧型機器人尚處於技術上升期,但預計將在5-10年內迎來穩定應用期。隨著智慧型機器人技術成熟度的增加,5-10年後,智慧型機器人或將步入實質生產高峰。

拓墣產業研究所近日發佈報告預測,2015年全球以企業為主的人工智慧系統市場價值接近2億美元,到2020年將可達20億美元以上,五年之間成長倍數高達10倍。上海證券報

光韻達(300227):涉足3D列印“預期”強

快捷性、個性化,與傳統製造業的去料加工技術相比,以3D列印為代表的快速成型技術被看作引發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關鍵要素。落至資本市場,3D列印全新的技術理念亦促使投資者不斷挖掘相關概念股,由於現今成熟的3D列印技術多以高能鐳射作為發生器,個別從事精密鐳射應用的上市公司因此一度受到市場熱捧。

作為國內電子資訊產業的精密鐳射創新應用商,光韻達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從事精密鐳射製造與服務業務,生產和銷售的主要產品包括鐳射範本和精密金屬零件,提供的加工服務則包括柔性線路板鐳射成型服務和鐳射鑽孔服務。而公司在精密雷射技術方面所擁有的諸多專業優勢,令外界對其進入3D列印領域一直抱有預期。

去年8月末,光韻達便因其鐳射概念遭到遊資爆炒,公司隨後澄清表示,3D列印技術屬於“加成法”製造工藝,而公司目前使用的雷射技術均屬於“減成法”工藝,兩者的工藝原理並不一樣。

一位長期關注光韻達的業內人士表示,儘管公司當前從事的“減成法”技術工藝與3D列印不同,但兩種工藝實際上也有一些共通之處,故光韻達未來進軍3D列印的“門檻”並不高,反之,公司現有的雷射技術經驗則為其從事3D列印奠定了基礎。
“表面上看,一家企業只要購買一套設備及相關材料粉末即可從事3D列印,其實不然。”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3D列印生產環節,相關鐳射類型的選擇是較大難點。從實際案例看來,根據原材料的差別、製件的幾何尺寸以及所要達到的力學性能來進行鐳射參數的選擇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若要生產出合格產品,企業需要根據實際要求對鐳射參數等進行精准選擇。
回看光韻達,公司通過多年的研發和技術積累,已建立了鐳射應用技術資料庫,其中包括紅外、紫外等各種鐳射的加工特性,金屬、非金屬等各種材料的最優加工方式,以及各種雷射器、導光系統、移動系統、精密控制系統、檢測系統等鐳射加工子系統的測試結果以及組合效果,還包括針對不同材料的產品進行加工的鐳射種類選擇、鐳射加工設備、加工工藝選擇、加工參數、輔助設備和輔助手段以及各種後處理方法的最優配置。在此背景下,光韻達從事3D列印也便有了充足的技術儲備。

記者另注意到,光韻達從事的精密鐳射製造與服務,主要是向客戶提供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具有小批量、多品種、非標準化以及交貨期短、對客戶的需求快速反應的特點。而與傳統製造工藝相比,個性化、小批量、快捷性正是3D列印技術的優勢所在,因此從主業經營考慮,光韻達未來若介入3D列印行業,也並不出乎市場意料。

藍光發展(600466):築夢創造 列印希望

3D生物列印技術再上新臺階:近日四川藍光3D生物列印研究院院長康裕建教授披露其所在團隊在世界首例3D列印人工心臟全新置換手術上取得了成功進展,意味著公司3D生物列印技術已經進入了新階段。我們預期今年下半年公司在三大核心科技上有望推出系列產品,夯實公司在領域的地位:1、生物墨汁:如果研發成功,將是引領世界的生物3D列印材料;2、生物3D印表機:目標是實現以血管再生為核心構建具有完整生物學功能的組織器官,實現病變、衰老組織器官的精確修復和替代;3、配套軟體系統:實現3D列印速度和精度的突破,並推出健康雲平臺。

生物列印並不遙遠,已經具備千億市場空間:3D生物列印的優勢在於其所具備的複雜製造、技術特點對個性化需求強烈的生物醫學領域應用價值巨大,將實現數位化醫療鏈條的閉環,雖然在器官製造方面還需要較長時間,但簡單組織、藥物開發和個性化醫療領域是存在巨大空間的,尤其在藥物篩選研發層面,3D生物列印面臨的將是上千億美元的市場。

海外生物列印企業實現商品化,盡享資本溢價:目前世界上以列印組裝人體細胞為主要產業的上市公司為Organovo,2013年在紐交所上市,13年推出了名為exVive3D的3D人體肝臟組織,已經實現商品化。回顧Organovo從研發、試驗藥物篩選、交付首個3D列印肝組織的過程,公司市值一度快速成長,最高市淨率達到過19倍,也證明國際投資者對於3D生物列印企業的認可。
再強化優勢區域,維持優質成長:根據我們跟蹤,藍光今年以來成交已經超過80億,二季度以來延續深耕戰略,加強了成都、合肥、南充等區域的佈局,下半年建議關注主流城市的拓展進展,繼續維持2015年銷售230億的判斷,品質成長戰略延續。
盈利預測與投資評級:預計公司在15-16年EPS分別為0.50元和0.61元,維持“買入”評級。

海源機械(002529):業績不達預期,期待華麗轉身

2013年住建部推出綠色建築方案,要求建築最大限度節約資源、保護環境,2015年20%的城鎮新建築達到綠色建築標準。“十二五”期間將有約840億塊實心粘土磚被替代,據此測算,牆材壓機的市場空間約為30億,預計隨著政府換屆完成,“禁實限粘”政策將在全國範圍內得到進一步嚴格執行,帶動公司主打產品牆材壓機的需求。我們預計上半年之前推遲提貨訂單將陸續交付,改善公司業績表現。
海源新材料公司料將貢獻業績.
公司下游拓展已建成效,設立海源新材料公司生產銷售建築範本和保溫板,目前主體廠房、辦公樓、配套建築都進入最後收尾階段,設備進入安裝階段,5月份將有4條生產線投入生產,隨著房地產新開工項目增加,公司的“易安特”建築範本有望實現普及應用。公司已開始接到鋼結構施工承包合同,我們預計明年複合材料業務將開始對公司業績顯著貢獻。
估值與投資建議.

我們預計公司2013-2015年的每股收益為0.13、0.20和0.30元,以4月23日收盤價12.02元來計算,對應PE分別為95、60和40倍,期待設備銷售回暖,新材料業務市場拓展順利,維持“增持”評級。(浙商證券)

高樂股份(002348):內銷有望持續翻番,募投專案破解產能瓶頸

公司從07年開始拓展內銷,並始終致力於發展直銷管道。目前公司的內銷產品中直供賣場、贈品(與奶粉等消費品廠商合作)和經銷商銷售三種管道基本各占1/3。我們認為這種多管道並進的模式使得公司能夠更快的對市場變化作出反應,同時由於直供賣場和贈品管道的中間環節少,公司的產品能夠取得更高的毛利。

在城鎮化的帶動下我國中高端玩具的占比將穩步提高,考慮到國內兒童玩具市場每年20%左右的增速,我們認為公司的內銷收入在2013年繼續翻番問題不大。

外銷受制於經濟不景氣及產能瓶頸.

近年來隨著歐美經濟步入低谷,我國的玩具出口增速始終在低位徘徊。雖然公司憑藉品牌、技術等諸多優勢並為損失市場份額,但是募投項目遲遲不能完工投產拖累了公司的市場開拓,09~12年公司的出口收入增速始終在低位徘徊。

募投專案投產將打破公司產能瓶頸.

公司目前的產能利用率已達到90%,產能嚴重不足。追加投資後公司募投項目的設計產能為年產各類玩具1041萬套,項目建成後總產能將達到目前的兩倍,極大緩解產能不足造成的供給緊張。

給予強烈推薦評級,合理估值12.96~13.66元.

公司是傳統的出口型玩具企業,在品牌和管道方面有著獨特的優勢;同時由於管道建設成果卓著,公司的內銷取得了迅猛的增長。近年來受制於產能和整體環境不景氣,外銷收入增長緩慢,產能瓶頸打破後預計公司的內銷和外銷都將取得更大的進步。預計2013~2015年公司主營業務EPS分別為0.36、0.44和0.56元,對應13~15年PE分別為32.98x/27.01x/21.09x,給予公司“強烈推薦”評級,合理估值12.96~13.66元。(民生證券)

道明光學(002632):浙江道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智彪、技術總監王宏等一行三人曾到中科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考察交流。雙方針對企業提出的技術需求進行了深入交流,同時就技術合作方向等問題進行了探討。雙方表示,下一步將首先針對企業提出的技術難題進行商討,同時儘快簽訂合作協定,聯合開展技術攻關。

巨集昌電子(603002):領先的電子級環氧樹脂供應商

公司以高性能、環保型的電子級環氧樹脂為主要產品,由於其優良的絕緣性、防腐性、耐化性、耐熱性和接著性,被廣泛應用於電子、電氣行業的絕緣與封裝,還應用於專用防腐塗料(主要用於汽車、船舶、集裝箱和食品罐等行業)、複合材料等領域。目前公司產能為7.3萬噸,基本滿產滿銷,珠海募投專案11.7萬噸電子級環氧樹脂將於2016年投產,屆時公司將具有19萬噸的產能,躋身我國環氧樹脂生產第一集團。
主要原材料與原油相關度大,但公司能鎖定穩定毛利額。
公司產品的主要原材料為雙酚A、環氧氯丙烷、四溴雙酚A和丙酮。這四種主要原材料採購成本合計占營業成本的比重平均在85%左右,其中雙酚A和環氧氯丙烷的採購成本占營業成本的比重平均在65%左右;而且近期受原油暴跌影響主要原材料價格大幅下滑;但公司成本加成定價,鎖定一個相對穩定的毛利額。公司的原材料庫存僅為15天左右,周轉比較快,原材料價格的下滑對庫存損失影響有限。
環氧樹脂行業產能過剩嚴重,但產能增速趨緩。
我國環氧樹脂生產企業超過100家,截止2013年產能超過200萬噸,而國內產量剛超過100萬噸,產能過剩明顯,但高端產品仍需要進口,目前我國仍保持每年20萬噸左右的進口量,從2013年起行業產能增速趨緩,未來隨著環保的不斷趨嚴,行業整體供需格局有望逐步改善。
首次覆蓋給予“中性”評級。
我們預測2014~2016年公司EPS分別為0.18、0.20、0.27元,對應目前股價的PE分別為44.2、40.8、29.6倍。公司未來仍將專注於環氧樹脂行業,向下游延伸或將是公司未來主要發展方向之一,短期公司受制於產能增長內生增長不顯著,首次覆蓋,給予“中性”評級。平安證券

鳳凰光學(600071):淨利潤大幅下滑,地緣因素影響仍將持續

經營環境不理想,營業利潤大幅下滑。公司主要產品應用於卡片相機等相機器材,2012年,伴隨著智慧手機快速佔據市場,使得卡片相機大幅萎縮,加之國內光學行業低價競爭呈現白熱化局面,業內同行競爭慘烈,產品價格持續下滑,公司運營成本居高不下。營業利潤較上年下滑87.08%,淨利潤下滑103.39%,毛利率7.07%,較上年同期下滑2.29個百分點,低於利達光電16.90%的毛利水準。

受地緣因素影響,客戶需求波動的風險加大。近期釣魚島事件導致中日關係緊張,地緣政治因素嚴重影響了公司業務。公司主要供應商和客戶均為日系廠商,其中前五名客戶全為日企,合計營收占比52.62%,且受中日關係波動影響,日系在華光學企業脫中國化,產業鏈逐步外移,導致公司中小玻璃鏡片訂單急速下滑,預計中日關係對光學產業的影響將進一步加深,公司下游客戶波動風險加大。

公司產品較單一,結構性矛盾凸顯。公司現有的產品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產品主要以鏡頭和鏡片為主,公司發展過度依賴光學鏡片,導致公司的產品受市場變化的影響較大,且由於公司缺乏終端產品,可能導致公司發展後勁不足。雖然公司目前在積極進行產品優化升級,但仍未有新的業績增長點。

盈利預測與投資建議:

盈利預測及投資建議。公司雖然是國內光學龍頭,但近年來光學行業競爭加劇,企業面臨低價競爭。公司主要客戶集中在日本,近期釣魚島事件使日系廠商有去中國化趨勢。考慮到當前國際國內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增多,給予公司的“中性”投資評級。山西證券

東睦股份(600114):產品結構調整,盈利能力提升

受汽車行業政策調整影響,收入環比下滑。公司是國內生產規模最大、綜合技術能力最強的粉末冶金機械零件製造企業之一。產品為粉末冶金結構零件,廣泛應用於汽車的發動機及變速箱、冰箱和空調壓縮機、摩托車的發動機和離合器等領域。近年來,公司產品結構調整,汽車零件收入占比不斷提升,已經超過壓縮機零件收入占比,成為公司第一大收入來源。隨著國內汽車行業的調整,粉末冶金汽車零件需求有所下降,三季度,收入環比下滑約14%。

產品結構調整,毛利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公司綜合毛利率為27.09%,同比提升5.69個百分點,這一方面是由於公司對產品結構進行進一步調整,使汽車配件及壓縮機配件銷售不斷增加,摩托車配件及其他配件銷售不斷減少,另一方面是集團對內部資源進一步整合,使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研發費用增多,期間費用率增長。報告期內,公司管理費用支出7,038萬元,同比增長86.65%,主要是由於研發費用增加所致。受此影響,管理費用率提高3.88個百分點至9.42%,期間費用率提高3.62個百分點至17.33%。

加強高端汽車零件開發力度,應對國內汽車行業調整。我國汽車行業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於今年二季度進入調整期,國內汽車及零件需求下降。為應對此不利影響,公司加強總部高端粉末冶金汽車零件開發力度,並積極開拓國際著名汽車部件客戶的配套服務,開拓高端市場,實現差異化競爭以此來減小因國內汽車零件需求變化帶來的影響。

投資設立的連雲港東睦江河新材料公司有望於2013年後貢獻收益。公司與子公司共同出資設立連雲港東睦新材料有限公司,新設立的公司主要生產汽車、摩托車和高效冰箱空調壓縮機粉末冶金零件,年生產能力7,000噸,可以有效補充集團的生產能力。截至報告期末,連雲港東睦江河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設的前期工作仍在實施中,預計將會從2013年起穩定貢獻收益。新公司達產後,預計將實現年銷售收入1.57億元,年稅後利潤2,003萬元。

盈利預測與投資評級:我們預計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為0.29元、0.43元和0.60元,以10月24日收盤價11.11元計算,對應的動態市盈率水準分別為38倍、26倍和19倍,考慮到目前公司不具有估值優勢,暫時維持“中性”的投資評級。(天相投資 張雷)

中航重機(600765):產業鏈價值突出,中長期價值低估

(一)公司處於航空鍛鑄產業的核心地位
公司是中航工業集團航空鍛鑄業務的主要基地,為飛機製造和發動機製造提供鍛鑄件的初級加工,在國內航空鍛鑄領域處於主導地位,國內一些企業,如二重等也有航空鍛鑄的業務,但從生產規模、技術能力以及產業集團的角度看,很難對公司形成有力的競爭。
航空鍛鑄業務占公司收入的70%左右,也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潤來源,其中為發動機和飛機製造提供鍛鑄件佔據該業務板塊的主要部分,在航空工業產業鏈中屬於前端的原料加工環節。
今年前3季度,公司鍛鑄業務受下游去庫存、設備檢修等因素影響,生產能力沒有充分釋放,對公司的業績貢獻力略低於預期。
預計第4季度,公司的生產和交付形勢將於前3季度,鍛鑄板塊的經營業績可能達到年內最好水準。中長期來看,航空發動機的突破和發展離不開原材料加工的升級和發展,公司作為中航工業體系中原料加工領域的主要平臺,增長空間廣闊。
(二)液壓、新能源及新興產業明年將明顯好轉
液壓板塊明年隨著蘇州基地和力銳公司的投產,產品進入高端領域,形成新的增長點;新能源板塊中,幾塊較大的不良資產已經陸續得到處理,惠騰今年以來持續減虧,該板塊明年的虧損壓力將明顯小於今年。
鐳射成型、高端戰略金屬再生、高端裝備等新興增長點,預計在明年都將開始貢獻盈利,我們預計對公司每股收益貢獻不低於0.03-0.04元,這將提高公司的成長預期和估值水準。
3.投資建議
我們預計2012年-2013年公司的每股收益為0.38元和0.37元(其中2012年的業績中約有50%是一次性收益,假設2013年新能源業務實現大幅減虧或盈虧平衡)。
目前公司總市值為46.44億元,中長期價值低估明顯,維持“推薦”評級。(銀河證券 鞠厚林)

華工科技(000988):光器件與防偽產品仍具成長潛力

鐳射加工及系列成套設備方面實現營收11.3億元,同比增6.5%。推進軍工、冶金等行業銷售;擴大3C電子、快銷品等行業大客戶銷售規模;加大DM、WALC等高附加值產品銷售。完成光纖傳導焊接機新機型等產品研發工作;開發光伏產品並實現重點客戶產線配套。開發並銷售國際首創光纖鐳射無序毛化系統和國內首台半導體移動加工修復系統。與客戶簽訂售後服務協定,延長產品價值鏈。
光電器件系列產品方面實現營收4.6億元,同比增7.05%,毛利率同比減2.0pt至19.9%。堅持大客戶戰略,擁有華為、中興、惠普、諾西等優質客戶,與烽火簽訂框架合作協定,聯合開發BOB子系統。完成6G和10GSFP模組研發和器件小批量銷售,全面啟動10GXFP和40G產品研發工作;啟動IR-CUT濾波片和鉻板兩個新產品項目。
敏感元器件方面實現營收3.4億元,同比增12.2%,毛利率同比增1.9pt至27.6%。提高NTC感測器耐候性50%,實現PTC感測器批量銷售;積極推進汽車電子領域應用,通過東風汽車等客戶審核。未來擬拓展辦公自動化及通訊設備元器件領域,實現NRC、GRC項目批量銷售l 鐳射全息防偽系列產品方面實現營收2.0億元,同比增28.2%。在維持煙草行業優勢的基礎上積極拓展醫藥、酒類、汽車零部件等行業。
RFID產品進入快速成長階段,在食品、汽車零部件等領域實現銷售增長。新簽恩施、鄂州和宜昌放心肉項目,取得香港明一奶粉等訂單。
預計公司2012-2014年銷售收入分別為24.99億元、28.90億元、33.56億元;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3.38億元、4.06億元、4.84億元;對應EPS分別為0.76元、0.91元、1.09元。 (國泰君安 魏興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