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遼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進調結構和穩增長

沈阳
2015-11-11 15:32

已收藏


作為簡政放權的"先手棋",遼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寬進嚴管",有效促進了調結構和穩增長。

實行"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是遼寧正在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一個重要環節。遼寧在全國率先以省政府檔形式出臺了實行"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於去年12月在瀋陽、鞍山、朝陽啟動了改革試點。

今年10月1日起,遼寧全面實行"一照一碼"登記制度。10月8日,在瀋陽市和平區政務服務中心,啟迪東北亞科技城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白曉光接過遼寧首張"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執照。他說:"以前得準備三套手續,三個視窗來回跑。現在一套手續一個視窗就夠了。" 葫蘆島市的馮傑,用自家的住宅成立了交友相親類公司,這受惠於"住改商"。

遼寧在全國第一個以省政府規章形式公佈《遼寧省簡化市場主體住所登記條件暫行規定》,申請人只要提交場所合法使用證明即可予以登記,工商部門不再審查住所(經營場所)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並且允許"一址多照",允許"住改商"。

"登改"前,很多創業者開公司需要租辦公場地。現在,沒有實體經營的企業可使用住宅或其他企業的辦公區域,大大降低成本。 "不是企業圍著政府轉,而是政府圍著企業轉。"遼寧省工商局副局長鄭紅一說,從簡政放權角度看,"一照一碼"對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意義重大,同時有助於提升政府執行力。

放管結合是轉變政府職能的核心要義,簡政放權還必須放管結合,不能一放了之。 遼寧在探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嚴重違法失信主體依法實行市場禁入。9月出臺的《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提出,建立失信主體聯合懲戒工作機制,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局面,對失信主體在經營、投融資、取得土地、進出口、出入境、註冊新公司、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安全許可、生產許可、從業任職資格、資質審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對嚴重違法失信主體依法實行市場禁入。

瀋陽地鐵興華地下商業街開發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宋林林說,寬進嚴管對誠信企業的生存發展是一種有力保護,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遼寧全力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已成為調結構、穩增長的重要舉措。服務業比重偏低,一直是遼寧經濟發展的短板。商事制度改革為產業結構調整注入活力,截至今年9月底,遼寧內資企業中第三產業為43.8萬戶,占比為71.1%。其中,現代服務業為21萬戶,占第三產業的47.7%。

在經濟下行壓力大的背景下,要保證大量的就業崗位,非常艱難。而今年前三季度,遼寧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32.5萬戶,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增長12.6%。新增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持續快速增長,成為就業的主管道。

今年上半年,新登記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61.5萬人,截至上半年,遼寧個體私營經濟從業人員總量超過1000萬人。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說,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效是顯著的,有效應對了經濟下行壓力,培育了遼寧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