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西環鐵路創造中國高鐵建設"海南速度"

海口
2015-12-30 18:57

已收藏


海南西環鐵路30日正式開通運營。這個海南建省以來單個投資額最大的項目僅用兩年3個月就建成通車,創造了中國高鐵建設的"海南速度"。

2011年7月7日,新建海南西環鐵路可研報告獲國家批復。2012年4月,在全國鐵路建設資金緊張、專案建設業主海南高鐵公司無法支付設計部門勘測設計費、設計部門無錢墊資的情況下,海南省先行墊付6750萬元,使項目得以開工建設。

2013年9月,總投資271億元的西環高鐵實現全線開工,這是中國鐵道總公司成立後開工的首個項目,也是海南建省以來單個投資額最大的專案,被稱為海南"十二五""一號工程"。

經過海南省各級部門和施工單位日夜奮戰,西環鐵路今年6月底完成軌道鋪設,9月份完成接觸網試驗和主體工程靜態驗收,從10月13日開始啟動聯調聯試,隨後進行試運行。僅用兩年零三個月的時間,便高品質完成了建設,創造了中國高鐵建設的"海南速度"。

在"海南速度"的背後,是海南幹部群眾對西環鐵路的翹首企盼。西環鐵路途經海南西線6個縣市,正線用地近2萬畝,征地拆遷任務十分繁重。但海南僅僅用一個半月時間就完成了這項任務。

由於地理、交通等方面的原因,海南西部的發展一直滯後於東部,基礎設施建設也有差距。儋州市市長張耕說,西環高鐵的建成通車,將極大改善儋州的交通條件,為實現儋州跨越發展、改善民生等帶來重大機遇。

"群眾都熱切期盼西環鐵路開通能給大家帶來更方便的出行,更多的致富機會。"儋州市中和鎮中和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梁漢忠說。

在樂東黎族自治縣,政府堅持把為群眾解決實事放在首位,為群眾解決了低保、就業和小孩上學等問題共300多件,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僅用了18天就順利完成52個自然村的西環鐵路征地拆遷任務。

西環鐵路大大縮短海南西部沿線市縣的時空距離,與海南東環鐵路連接,打造海南島"三小時經濟圈"。環島高鐵覆蓋海南全省12個市縣,高鐵人口覆蓋率達87.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