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海南昌江核電首台機組並網發電

海口
2015-11-09 08:54

已收藏


海南昌江核電65萬千瓦1號機組7日晚首次並網發電。海南電源家族注入"新血液"催生新電源格局,缺電形勢緩解,節能減排水平提高。 昌江核電1號機組並網,刷新了幾項紀錄:第一是開創海南擁有核電歷史;第二是海南最大單台發電機組從35萬千瓦煤電機組易主為65萬千瓦核電機組;第三是海南全社會發電裝機容量也從600萬千瓦攀升至665萬千瓦。

海南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負責人說,昌江核電機組並網最直接作用是增強海南發電能力,海南電力供需將平衡有餘,困擾海南數年的電源性缺電將告一段落。 核電投產後,海南全社會電源種類將增至八種,分別是煤電、水電、氣電、核電、風電、光伏、生物質能和餘熱發電。

核電投產將大幅提高海南清潔能源份量,其中昌江核電1號機組投產後,海南清潔能源占比由29%提高到36%,明年昌江核電2號機組投產後,海南清潔能源占比將進一步提高到42%,海南新電源格局形成,海南將成為清潔能源富裕省。 核電有力促進海南節能減排,按單台65萬千瓦核電機組年發電量50億千瓦時計算,相當於節約標煤150萬噸,減少374萬噸二氧化碳和2.9萬噸二氧化硫排放,為海南綠色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撐。

為確保核電並網運行安全,海南電網公司與海南核電公司早於2013年組建聯合工作組,開展核電並網運行安全課題研究,形成《海南昌江核電廠1、2號並網安全運行專題研究報告》等6份專題報告,為合理安排核電運行方式和防控核電並網安全風險奠定技術理論基礎。結合研究成果,海南電網已制定核電並網調試電網配合方案和事故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核電送出相關線路設備特巡特維,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安排,強化核電並網運行風險防控工作,為核電機組順利完成並網調試和正式投產提供有利條件。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