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政府定價項目減少近三成 重要商品和公用事業領域定價放開

海口
2015-10-29 17:48

已收藏


海南省重要商品、公用(公益)事業、重要專業服務等領域的政府定價項目將逐步放開。記者從海南省政府獲悉,近日出臺的《海南省定價目錄》在政府定價專案上與上一版定價目錄相比減少近三成。同時,未列入定價目錄的,經營者均可以自主定價,通過市場競爭決定價格,政府不能進行不當干預。

新出臺的《海南省定價目錄》包含12個定價專案、49個定價子項,主要包括電力、燃氣、供排水、交通運輸、環境保護、教育、醫療服務、養老服務、殯葬服務、文化旅遊、房地產及物業服務、重要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商品和服務價格。與2003年版海南省定價目錄相比,定價專案減少5個、定價子項減少75個,減幅分別為29%和60%。 據海南省政府有關負責人介紹,放開的政府定價專案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為激發市場活力,放開重要商品領域相關定價項目,例如藥品零售價格、民爆器材倉儲、糖蔗收購價格等;二是為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放開公用(公益)事業領域相關政府定價專案,例如郵政延伸服務收費、壟斷性電信增值業務資費等;三是為加快服務業發展,放開重要專業服務領域相關政府定價專案,例如部分仲介服務收費標準、機動車輛強制保養收費標準等。

同時,海南省還將授權市、縣人民政府管理市縣轄區內水利工程供水價格、汙水處理價格、公共交通票價等19項定價子項,占定價目錄專案比例約39%,此舉將讓市、縣人民政府有更多的定價許可權,將有效調動地方的積極性,使價格管理更加貼近實際、便於操作,實現提速增效。

另外,新出臺的《海南省定價目錄》明確規定了只有列入定價目錄的定價事項,政府才可以實行價格管制;凡是沒有列入定價目錄的,經營者均可以自主定價,通過市場競爭決定價格,政府不能進行不當干預。

海南省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出臺新的《海南省定價目錄》是落實中央精神,最大限度地縮小政府定價範圍,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改革定價機制規則,減少政府直接制定價格水準;最大限度地發揮價格杠杆作用,引導資源配置結構優化和效率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