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天津自貿試驗區推出第二批53條制度創新清單

天津
2015-10-22 14:24

已收藏


適逢正式掛牌半年之際,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日前正式推出了第二批共計53條制度創新清單。

在21日召開的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新聞發佈會上,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蔣光建介紹說,第二批制度創新清單共包括4個方面53條舉措,其中,政府服務和監管創新方面14條;促進投資便利化方面6條;促進貿易便利化方面25條;推動金融開放創新方面8條。 "與第一批制度創新舉措相比,這次推出的53條創新清單原創性更強,更深入,更具有可操作性。我們爭取年底前大部分舉措落地實施,爭取明年4月21日前全部完成。"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天津市商務委主任、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劍剛說,第二批制度創新舉措是在第一批122項制度創新舉措基礎上總結提出,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將重點解決天津市各個部門在自貿區具體工作實踐和管理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據介紹,天津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以來,共推出兩批制度創新舉措。

截至目前,第一批122項創新舉措有60%已經落地實施,年內將完成90%以上;有9項任務由於涉及領域寬泛、內容較多,需要跨年度完成。 蔣光建表示,自今年4月21日正式掛牌以來,天津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深入推進,自主制度創新全面展開,總體進展順利,並形成了一批可在全國和京津冀可複製推廣的創新經驗。"經過對前期創新舉措主要做法、經驗、實施效果的初步總結,我們共梳理出了51項可以在全國和京津冀地區複製推廣的試點經驗、12個最佳創新實踐案例。"蔣光建說。

記者瞭解到,隨著一批制度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內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環境不斷完善,改革紅利、開放紅利初步顯現。據天津濱海新區副區長張鐵軍介紹,自2015年4月21日至2015年10月20日,天津自貿試驗區新登記市場主體7958戶,同比增長137.98%,註冊資本(金)2120.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3.24%。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