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專家:長江經濟帶在"共同體"意識中謀求一體化"升級版"

上海
2015-10-13 08:56

已收藏


"長江經濟帶的下一步整合與發展,不能是搭便車式或概念式的聯合,而將是在共同體意識下的一體化新進程。"在12日結束的長江流域園區與產業合作對接會上,復旦大學副校長林尚立作出上述表示。

長江經濟帶的產業合作,正在尋找新的突破點。在此次對接會上,沿江東中西部城市互動發起成立了長江流域園區合作聯盟,同時推進長江經濟帶旅遊產業的深度合作。上海市與復旦大學等機構聯合成立了長江經濟帶的大資料研究中心,啟動園區產業專案網上資訊平臺,整理彙編園區與專案資訊集錄,以利於區域內的產業整合。

長江經濟帶對於中國發展舉足輕重。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黃漢權說,長江經濟帶在全國經濟總量中占到41%以上。這意味著,長江經濟帶的經濟發展,每上升或者下降一個百分點,就會影響到全國經濟總量上升或者下降0.4個百分點。

在中國各大版塊的區域合作中,長三角及長江流域的合作機制處於領先水準。不過,國家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副司長鄒勇在此次對接會上認為,長江流域合作"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面臨一些制約因素"。

他指出了兩方面的表現:一是此前區域合作主要在地方層面展開,隨著合作不斷深化,一些改革創新事項超出了地方事權,需要國家層面給予支援。二是由於區域合作組織的管理相對比較鬆散,缺乏對合作各方的約束激勵機制,相關省市之間簽訂的部分合作協定在落地實施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難。

在不少專家眼裡,除了合作機制,長江經濟帶正在遭遇的挑戰是多方面的。黃漢權說,目前亞太和世界的經貿格局正在進入調整期,本來在長江上中下游之間進行的產業轉移和承接,必須放在更大的國際視角上去思考和應對,在競爭優勢上要有新的評估。

此外,長江沿線各地產業定位不明晰、產業發展存在無序競爭等"老大難"問題,目前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長江經濟帶的下一步發展,必須把觀念轉變過來。"林尚立表示。過去,長江流域的合作發展中,往往存在一種"搭便車"的現象,專挑"對自己有利的事"做,與自己關係不大或更多面向區域整體利益和功能的事,就不做或少做。今後,長江經濟帶必須真正提升到"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有共同目標、共同利益,也要有共同擔當,這樣才能完成區域一體化的升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