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改革"組合拳"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

北京
2015-10-08 15:07

已收藏


以去年9月22日石家莊海關加入為節點,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全面推開已一年有餘。

在三地海關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企業瞭解到這項改革帶來的便利,一體化通關方式業務量不斷攀升,總體運行情況良好。 貿易便利化水準是衡量開放程度的重要尺規。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打破了我國海關傳統上實行的是以直屬海關為單元的作業模式,改革後"多關如一關",企業可自主選擇向經營單位註冊地、貨物實際進出境地海關或其直屬海關集中報關點辦理通關手續。 從海關總署去年5月份出臺方案,到當年7月1日率先在京津兩地海關啟動,再到9月22日石家莊海關加入,這項改革在京津冀區域迅速推開。

通過三地海關作業聯動,促進了關區之間"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實現了區域內海關通關作業的一體化運作,既降低了企業通關成本和費用,又提高了海關監管效能,實現了"雙贏"。 具體而言,改革後三地企業可以根據需要,自主選擇申報的海關,除了需要查驗的貨物要在實際進出境地海關辦理驗放手續外,可以實現跨關區放行。

這意味著企業可以不再使用轉關運輸等傳統方式,而是可以在"家門口"辦理申報通關等手續,免除了奔波之苦。 例如,天津企業在首都機場通關的貨物,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企業可以向天津海關申報,而不必再到北京向首都機場海關申報;天津海關可直接對貨物進行放行處理,首都機場海關則根據天津海關的放行指令放行貨物,企業可以直接將貨物運輸到廠。

北京賓士汽車有限公司去年7月1日申報的一票雨刷器進口報關單,揭開了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的序幕。截至今年上半年,這家公司累計申報貨物2459票。目前該公司每週到港兩班船貨物,約1.2萬種各類車型的零部件,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僅需2至3個工作日即可通關到貨,而按傳統通關模式約需5個工作日。 效率提升的同時,物流等環節的成本相應降低。

經抽樣調查,企業選擇一體化通關後,相比原轉關方式,天津經北京空運進口貨物通關時間以及北京經天津海運進口貨物通關時間、運輸成本均節省近三成。 據瞭解,此項改革中提出的"一地註冊、多地報關"、統一風險防控、一份保函區域通用、統一卡口核放標準、電子資訊放行等舉措受到外貿企業普遍歡迎,僅北京地區就有近8600家進出口企業受惠。

截至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企業在一體化區域內共申報一體化報關單296.7萬票、貨值16970億美元,分別占同期三地企業全國申報報關單量的77.4%和50.7%。 業內專家認為,京津冀通關一體化,為生產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創造了更加便捷的條件,有利於形成區域間產業合理分佈和上下游聯動機制。

目前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已覆蓋全國,在外需低迷的背景下,這項改革將與通關作業無紙化、匯總徵稅新模式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共同發力,為外貿企業營造可預見、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關環境。 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北京海關將針對北京大型總部企業雲集的特點,從加強源頭治理、推進企業守法管理入手,為廣大進出口企業提供更加高效的監管服務,使總部企業可在一地直接辦理覆蓋全國各口岸的通關手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