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創新創業成京津冀產業協同新熱點

天津
2015-10-08 09:48

已收藏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社會熱潮的背景下,創新創業也成為京津冀地區產業協同的新熱點。

記者在京津冀採訪中獲悉,北京創新資源高度密集,天津、河北製造業基礎雄厚,優勢互補為創業者提供了廣闊的發展機遇。今年以來,來自北京的創新創業企業,以及培育此類企業的孵化器,如雨後春筍般落戶天津、河北兩地。 天津異鄉好居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胡春力告訴記者,"我們是將北京的互聯網資源和啟動資金,帶到天津來創業。"

一年前,由北京東方嘉誠總部投資的文化創意產業園選址落戶于天津南開區的儀錶廠舊廠房。現在,這裡已經建成超過一萬平方米的眾創空間,一大批北京和天津的互聯網創業企業聚集在這裡。

天津市南開區招商辦副主任張淩告訴記者,"這些企業規模不大,初期未必能給當地帶來明顯的稅收,但它們帶來的是北京的創業生態,這有助於營造創新文化,還能促進傳統企業轉型升級。" 中關村海澱園在全國設定的首個分園,于去年落戶河北秦皇島,也帶來了優秀企業的"播種機"。一年後,海澱、秦皇島兩地已協調推進了50余個高新專案形成落地對接意向,多個專案已經完成註冊並投入運營。

記者採訪發現,除了引進創業企業,津冀兩地還注重培育創業環境,特別是引進了不少"北京系"的創業孵化器。 不久前,來自北京中關村、致力於挖掘科技創新創業人才的亞傑商會落戶天津開發區,其力爭在三年內,影響、覆蓋千家在天津本地有代表性的創新企業,培育百家在國內有影響力的創新企業,並與當地政府在創業培訓、品牌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

亞傑商會秘書長郭基梅告訴記者,"我們希望,未來不僅能夠幫助北京的創業者到天津發展,還可以培育天津本地的創業環境,將北京的培訓資源、創業導師都請到天津來,讓天津的創業者擁有更好的`搖籃`,實現快速成長。"

記者採訪中發現,北京創新創業資源加速外流,是看重了津冀兩地獨特的優勢與機遇。 天津是我國製造業最為發達的區域之一,工業基礎雄厚。2014年,天津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八大優勢產業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高達90%。而河北具有市場優勢以及產業升級改造的機遇。

天津開發區科技企業培育平臺、天津泰達科技發展集團總工程師馬萱說:"天津開發區集聚世界500強及其上下游配套產業,積累了一大批製造業人才。而北京的優勢是技術和人才,兩者結合起來,在智慧硬體、3D列印等領域就有很多合作的空間。"

目前,一些熱點地區已經形成京津冀協同創新的良好氛圍。以天津開發區為例,這裡現已成為北京創業者的"熱土"。近一年間,區內已建成、新落戶和正在洽談的"眾創空間"與創新型孵化器已達16家,其中9家來自北京。依託這些專業型孵化器,天津開發區已累計孵化科技型企業1000餘家,其中50餘家企業通過了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多家企業成功掛牌新三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