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天津推京津冀現代農業協同發展鼓勵措施

天津
2015-10-08 14:48

已收藏


記者近日從天津市農委獲悉,為加快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天津市推出有關京津冀現代農業協同發展鼓勵措施,支援天津農業企業和農戶進京開拓市場和赴冀投資農業。

據介紹,在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方面,天津市支援地方特色和地理標誌農產品走出津門,以新、特、優農產品佔領京津高端農產品消費市場。鼓勵天津農業企業到河北省投資農業,支援天津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在河北省建設生產基地、原材料基地和深加工基地。天津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帶動河北省農戶視同帶動本市農戶,按帶動天津市農戶數量進行考核,享受天津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相關扶持政策。

在實施京津冀農產品基地協作建設工程方面,天津市以武清、寶坻、薊縣、寧河四個區縣現有的農產品生產基地為重點,與北京市協作建設面向北京市場的新、特、名、優農產品生產基地。鼓勵各類農產品生產流通主體在北京開設直營店、連鎖店等,進一步擴大天津優質農產品在北京市場的佔有率。到2017年,基地蔬菜產品供給量占北京常住人口消費量的15%,牛奶達到30%,其他主要菜籃子產品穩定在5%以上。積極引進優勢畜禽種業,對在天津落戶的優勢畜禽種業予以支持。天津將在河北省建設以生豬、肉牛、肉羊為重點的高標準畜禽產品生產基地。天津還加強與河北省有關部門合作,直接參與河北省畜禽養殖業標準化改造提升,作為生產基地給予支援。

在加快農產品安全保障體系建設方面,天津以農產品安全保障體系建設作為京津冀農業協同發展的突破口,共同建立京津冀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聯盟,實行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督聯席會議和聯絡員制度。共同研究制定農產品品質安全檢測標準,建立統一的農產品品質安全檢測制度,互相承認通過計量認證的檢驗檢測機構出具的檢驗結果,共同構建農產品產地准出、銷地准入互認體系。推動天津市農產品品質安全可追溯資訊平臺與北京、河北的有關平臺相互接入,實施標準統一的農產品安全標誌,實現區域內全程可追溯。到2017年,基本建立京津冀三地標準統一、結果互認、資訊共用、合作執法、全程可追溯的區域一體化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