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02家中央部門公開2021年度部門決算

新華社,北京
2022-07-22 10:0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申鋮)隨著財政部、中國地質調查局等部門陸續公佈2021年度部門決算,一年一度的中央部門決算公開21日如約而至。據統計,共有102個中央部門同日"曬"出年度收支"帳本"。

記者查閱各部門決算"帳本"發現,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內容包括部門概況、部門決算表、部門決算情況說明、名詞解釋4個部分。各部門均公開了收入支出決算總表、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等9張報表,涵蓋部門收支總體情況以及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部門公開的一筆筆錢,對應著政府的一項項作為。"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說,近年來,中央部門決算公開範圍不斷擴大,從不同層次更加全面展現部門各項支出情況,決算管理精細化程度不斷提升。

與此同時,中央部門績效資訊公開範圍更廣、力度更大,並首次對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績效評價情況進行說明,進一步由"擺數字"轉向"看效果"。

在單位自評方面,今年隨同中央決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送的項目績效自評表數量增長到586個,比上年增加93個。

在財政評價方面,今年財政部對72個項目開展財政重點績效評價,涉及資金1.3萬億元;首次將中央本級基建投資項目、中央本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專案、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等納入評價範圍;選擇36個重點專案績效評價報告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參閱,報告數量比上年增加7個。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汪德華表示,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形勢下,強化績效管理是必由之路。今年專案績效自評結果、重點專案績效評價報告公開數量進一步增加,體現了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持續推進。

每年決算公開,"三公"經費備受關注。查閱中國工程院的部門決算,其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預算為105.14萬元,支出決算為38.84萬元,實際支出大幅減少。

根據2021年中央決算,2021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26.81億元,比預算數減少25.06億元,主要是中央部門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厲行節約,從嚴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以及客觀因素導致部分因公出國(境)、外事接待任務未實施。

中國人民大學政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軒表示,通過有效的開源節流,切實加強"三公"經費預算管理,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就能把更多真金白銀用在刀刃上、緊要處。

近年來,從"要我公開"到"我要公開",中央部門"帳本"曬得越來越細,查閱也更加便捷。中央部門公開的決算資訊除了發佈在各部門官方網站外,公眾還可以通過登錄財政部網站"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和中國政府網"中央預算決算公開"專欄集中查閱。

根據預算法實施條例相關規定,中央部門在公開決算後,還將督促、指導所屬單位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依法依規公開單位決算。

"今年是中央部門連續12年向社會公開部門決算。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已經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性要求。"汪德華說,總體來看,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內容更為細化、越來越有針對性,成為構建規範透明的預算制度的重要環節,也將為地方部門決算公開起到良好示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