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預計拿出17億元左右財政資金精准"滴灌"創新主體

新華社,北京
2022-06-17 14: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張漫子)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促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促進園區高品質發展、提升國際化發展水準……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16日發佈中關村示範區"1+5"系列資金支援政策,為創新主體紓困解難出"實招"。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張宇蕾介紹,"1+5"系列資金支援政策採用普惠與精准相結合的方式,力爭覆蓋創新主體成長的全生命週期、全要素場景,全方位支援和服務創新主體。今年預計投入財政資金17億元左右,通過精准服務和有效支援,進一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助力企業抗疫情、促研發、強內功。

"較此前的`1+4`資金政策,支持方向更聚焦,支持力度更大;進一步突出做強企業創新主體和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目標;突出使用效能,充分發揮財政資金杠杆作用;實行事前直接補助、後補助、股權投資等更為多樣的支援方式;以`達標即享``免申即享`等多個放管服舉措,切實為創新主體減負。"張宇蕾說。

圍繞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家高新區建設發展和中關村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的部署要求,此次新發佈的政策遵循科技創新、高精尖產業發展、科技園區建設規律,立足中關村示範區創新主體的實際需要,重點支援14個方向、59項內容。

記者瞭解到,這次資金支援政策特別突出對企業創新能力的支持,鼓勵企業以技術創新能力突破帶動企業綜合實力整體躍升。例如,聚焦初創期創新能力較強且研發增量在100萬元以上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根據企業研發費用增量分檔給予支持等。政策還針對創新體系和鏈條中的薄弱環節,在支援外資研發機構、建設技術轉移機構、園區存量低效空間資源升級改造、企業並購重組等方面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此外,政策對各類資金支持比例和額度作出明確規定,以充分運用好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努力用好財政每一分錢。

據悉,此次資金政策支持對象為註冊在中關村示範區範圍內的企業、高等學校、科研機構、服務機構及社會組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