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健康中國行動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

新華社,北京
2022-07-06 10: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李恒)2019年7月,針對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為保護重點人群,防控重大疾病,國務院啟動實施健康中國行動。

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7.2%,健康中國行動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國家衛生健康委7月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發佈的一系列資料表明,健康中國行動實施成效明顯。

健康中國行動實施取得明顯成效

健康是人類永恆的追求。健康中國行動實施3年來,群眾健康素養穩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得到逐步推廣,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

"健康中國行動實施之初,國務院專門對行動監測考核作出部署和要求。通過組織開展考核,有效發揮了`指揮棒`作用。"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我國多措並舉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在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健康風險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全生命週期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全民參與的氛圍日益濃厚等5個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健康中國建設開局良好、進展順利。

近年來,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各成員部門扎實開展健康環境促進行動,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開展了多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清理整治環境衛生,以改造環境助力人群健康水準提升,城鄉環境品質顯著提升,各項健康環境指標持續向好。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城鄉環境衛生治理,打造健康的人居環境,切實降低疾病通過環境傳播的風險。

全生命週期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

圍繞重點人群,我國健全完善健康保障體系,不斷提升健康服務能力。婦女兒童"兩綱"、"十三五"規劃目標全面實現,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覆蓋率達到91.7%,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預期目標,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持續下降。

青少年正處於身體發育、心理發展、社會適應、人生成長的關鍵階段,學生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礎。多年來,特別是健康中國行動實施3年來,我國始終堅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有效推進中小學健康促進專項行動。

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達標優良率達到33%。截至2021年,全國基礎教育階段學校體育健康課程教師配備達到77萬人。

"學生健康素養和健康水準得到進一步提高,學校健康促進意識和健康促進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教育部體衛藝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劉培俊說。

保護青少年不受煙草危害是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關鍵。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全力防止青少年接觸煙草,攜手打造政府、社會、個人共建共治共用的控煙格局,為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多措並舉保障群眾體育運動服務供給

近年來,在健康中國行動推進辦指導下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全民健身行動取得很大成效。

"國家體育總局每五年舉辦一次全國性的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和國民體質監測,從資料上看到,2020年,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個百分點,國民體質測定標準的合格率達到90.4%。"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副司長高元義介紹,全民健身的設施、場地不斷豐富完善。

此前發佈的《關於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提出,構建多層級健身設施網路和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

開展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工程,支援體育公園、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縣級體育場、足球場建設……在推動解決群眾"健身去哪兒"難題上,國家體育總局"實招"頻出。

此外,如何科學健身成為推動全民健身的一個重要問題。高元義呼籲,科學健身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更需要健身者本人努力。希望每個人都能掌握更好的健身技能,共同建設健康中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