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廣東肇慶:10億元基金助推預製菜產業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2-05-09 09:5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5月8日,總規劃用地7000畝的粵港澳大灣區(肇慶高要)預製菜產業園啟動建設。該產業園是大灣區首個預製菜產業園,已被納入2022年廣東省重點建設前期預備專案,並錄入國家重大建設專案儲備庫。啟動儀式現場還簽訂了預製菜產業基金協議,該基金由肇慶市高要建投投資開發集團與廣東和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簽約設立,是廣東省內首只由地方政府發起的預製菜產業基金,規模10億元,將重點投向預製菜上下游相關產業。

  今年3月,廣東率先出臺《關於加快推進廣東預製菜產業高品質發展十條措施》(以下簡稱“預製菜十條”)。肇慶圍繞貫徹落實“預製菜十條”,迅速出臺支持預製菜產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組建省市預製菜聯合工作專班,努力把產業做強、做實、做活、做通。

  據介紹,該產業園率先動工的項目是冷鏈物流和預製菜生產基地專案。該項目由新協航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投資55億元建設,規劃用地600畝,擬建設自動立體冷庫、多溫區冷庫、預製食品加工車間及配送中心與綜合樓等配套設施,投產後預計產值過百億元,創造近萬個就業崗位。

  新協航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虹表示,公司全力打造區域最優的食品安全溯源體系、預製菜多品類加工體系和智慧冷鏈綜合服務體系,助力肇慶實現預製菜上下游產業鏈一體化發展。

  和智投資董事長陳智鵬說: “肇慶高要預製菜產業基金作為廣東首個地方預製菜產業基金,主要投向預製菜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以金融投資帶動產業落地。和智投資所投專案如錢大媽、樂禾食品等百億級食材流通龍頭企業,均在預製菜領域大力佈局,可為高要預製菜產業發展作出貢獻。”

  此次活動上成立的肇慶預製菜產業聯盟、肇慶預製菜原材料供應商聯盟實施輪值理事長制度,並組建省市預製菜聯合工作專班。成員名單中,除100多家肇慶預製菜企業、原材料供應基地外,還有預製菜電商平臺、社區管道、行業協會等,多方聯動共同促進預製菜產業發展。

  作為廣東省農業大市,肇慶農業資源豐富,糧食、蔬菜、水果、畜禽、水產、南藥等六大主導產業年產值超600億元,產業、市場、平臺要素齊備,發展預製菜產業底氣足。肇慶市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把預製菜作為重點特色產業打造,通過加快建設預製菜產業園,大力引育龍頭企業,壯大產業集群,推動預製菜在肇慶落地成勢。(周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