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預製菜攪動中國消費市場"味蕾"

新華社,濟南
2022-04-01 10:06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4月1日電(記者陳國峰)對於平時不怎麼下廚的濟南市民代季來說,如今置辦一桌菜肴不再麻煩,因為多數菜品都能"預製"。梅菜扣肉、牛雜鍋、濟南酥鍋……只需簡單加熱,以前只能去酒店才能吃到的"大餐",輕鬆端上自家餐桌。

"預製菜省了很多麻煩,不用油煙飛濺就能張羅一桌子菜。"代季說,身邊越來越多的人購買預製菜嘗鮮,人人可以當大廚,她的父母也已經習慣用預製菜招待客人。

一盤菜中蘊含新商機。去年以來,預製菜概念在中國持續火熱,從消費終端到企業車間再到資本市場,熱度層層傳導。

"早在2017年,我們就探索把餐飲門店的幾款暢銷菜做成預製菜,市場反應良好。"凱瑞商業集團市場行銷總監侯明敬說,他們推出的十幾種預製菜品中,僅佛跳牆就在今年春節期間賣出近20萬份。

美團買菜預製菜專案負責人表示,2021年預製菜增速較快,銷售額較2020年增長了4倍,快手菜、輕糖烘焙、秘制滷味等系列成為一線城市眾多消費者的日常購買產品。

記者在山東一家食品企業的生產車間裡看到,即食、即熱的多款預製菜產品源源不斷下線,工人忙著打包封裝。他們為上海一家餐飲品牌代生產的一款預製麵條,在超市賣到60多元,依然很受歡迎。

市場研究機構普遍看好預製菜新賽道的成長空間。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佈的報告,中國目前預製菜市場存量約為3000億元,未來6-7年可以成長為萬億元規模,長期有望實現3萬億元以上。

在得利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思敏看來,要想在預製菜賽道上長遠發展,比拼的是品牌、品質和創新能力。"對於預製菜,消費者普遍關心的是口味、觀感和營養能否達到有機統一,這需要創新研發的支撐。"

鄭思敏介紹,得利斯建有國家級技術中心,30多名研發人員專門研發預製菜,他們主打的肉製品預製菜走在行業前端。

"預製菜不是人們想像中冷冰冰的工業化產品,而是將大廚精妙的手藝與現代營養科學相結合,盡可能保留食品的風味和營養。"侯明敬說,他們從源頭上做好食材品質管控,生產過程中對調味品的用量通過科學測算和反復試驗,用儘量少的調味品實現最佳的味道,更利於人體健康。

面對預製菜巨大的藍海市場,中國多地政府積極佈局搶佔發展先機。2021年11月,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發佈了推動預製菜產業發展十條措施。2022年2月,山東預製菜產業聯盟成立,將積極提升"雁陣式"預製菜產業集群的協同性。

在山東諸城,當地正全力發展預製菜產業,推動現代農業從種養加工到餐飲終端一體化延伸升級。發展預製菜,讓諸城農業有了直接對接消費市場的機會,利用消費端大資料倒逼上游農業走集約化、規模化、定制化之路。

走進位於諸城的山東惠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展廳,麻辣小龍蝦、獅子頭、魚香肉絲等中國8大菜系的300多種預製菜一應俱全。惠發從2013年開始研發預製菜產品,建設了智慧中央廚房,重點打造健康食材供應鏈。

惠發常務副總經理臧方運說,依託這條供應鏈,惠發把預製菜前端消費資料歸集後,有計劃進行生產,再通過匹配原料需求,精准指導上游開展種植養殖,發展智慧、生態、訂單農業。

諸城市發改局副局長丁瑞英表示,預製菜上游連著鄉村振興,下游連著消費變革,將成為拉動地方農業和食品產業轉型升級的有效突破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