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邁出新氣象 邁出新成效--"十四五"開局2021年中經濟述評

新華社,北京
2021-07-19 21:3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題:邁出新氣象 邁出新成效--"十四五"開局2021年中經濟述評

新華社記者韓潔、安蓓、姜琳、戴小河

進入7月,"十四五"開局之年已過半程。

12.7%!中國經濟"半年考",交出穩健答卷。

這個開局,來之不易--逐季向好的經濟上揚線,顯示迎"疫"而上的復蘇力量。

這個開局,殊為至貴--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從"新"出發,開啟"十四五"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第一步要邁准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高屋建瓴,指引方向。

站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上,開局半年,至關重要。

(一)有效克服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展現新氣象

7月15日,"十四五"開局之年的經濟"半年報"呈現在世界面前。

上半年,中國創造了超過53萬億元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二季度兩年平均增速5.5%,高於一季度,在復蘇軌道上穩健前行。

"中國的經濟反彈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支援""在基本控制境內疫情一年多後,中國持續表現出異乎尋常的韌性"……中國經濟的表現,引發境外媒體關注。

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令世界經濟陷入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國經濟亦遭受嚴重衝擊。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複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去年一季度經濟增速回落6.8%,二季度增速轉正,前3個季度累計增速轉正,全年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今年首季創下18.3%這一有季度GDP資料以來同比最高值,二季度繼續穩健增長……一條自強不息的上揚線,盡顯浴火重生後的堅韌。

來之不易,成之惟艱。

開局半年,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一系列"六穩""六保"舉措精准落地。

穩增長:一些階段性政策"退坡"的同時,宏觀政策不搞"急轉彎"。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惠企利民,多舉措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對靈活就業人員給予社保補貼……

防風險:針對大宗商品價格高漲,綜合施策穩價保供;針對農資漲價,對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200億元補貼;針對豬肉價格持續下跌,及時啟動中央收儲……

開局半年,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中國經濟邁出新氣象。

"三駕馬車"動力穩--投資消費持續復蘇,外貿同比增長27.1%,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7%;

優化結構步子穩--三次產業全面恢復,高技術製造業快速增長,服務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55.7%;

百姓生活指標穩--夏糧總產量超1.4億噸喜獲豐收,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就業完成全年目標超六成,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市場預期回穩向好。

"去年上半年關閉,每天虧損約3萬元;今年以來,客流逐月增大,現在每天都爆滿。"餐飲企業北京梧桐小院董事長謝本明說。

儘管漂洋出海的集裝箱"身價"不斷上漲,江蘇無錫金茂貿易公司上半年進出口額仍同比增長超60%。

"雖然有些訂單不賺錢,但業務在增長,市場份額在擴大,一旦疫情過後,我們就掌握了發展主動權。"董事長楊南看好未來。

衝擊下堅定信心,復蘇中更要保持清醒。

"十四五"新開局,疫情防控壓力不減,國內外形勢依然複雜多變,中國經濟仍面臨諸多發展難題。

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發達國家超常規刺激政策帶來負面效應、一些國家遏制打壓升級、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抬升企業成本、中小微企業運營困難較大、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

新的航程,不乏暗礁險灘。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必須時刻繃緊安全發展這根弦,築牢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的銅牆鐵壁。

新的航程,藍圖已經鋪展。按照既定部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唯有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中國經濟才能行穩致遠。

(二)加快高品質發展,中國經濟邁出新成效

7月,上海朗綠建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碳排放管理員王博異常忙碌,每天都排得滿滿當當。

這是她從事節能減排10餘年來最忙的夏天。就在4個月前,她的工作成為國家正式命名的新職業。

個人職業之變,市場需求之變,折射國家發展之變。

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加快邁向高品質發展。

緊緊依靠創新發展,新開局邁出新步伐。

7月的武漢工地上,只見毛毛細雨不時從高高的塔吊噴灑下來,不僅帶來陣陣涼爽,更讓揚塵大幅降低。

這項"85後"研發的新技術,是不久前武漢"揭榜掛帥"發佈的首批271個數字經濟應用場景中的一個。

聚焦人工智慧、區塊鏈、5G、工業互聯網、北斗與衛星互聯網,一批具備爆發潛力的數字企業將被培養壯大,聚合成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開局之年,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不斷湧現。

5G終端連接數約3.65億戶,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5G移動網路;華為自主研發的鴻蒙作業系統正式登場;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上半年,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6%,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23.2%,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產量同比分別增長205%、69.8%、48.1%。

堅持推進綠色發展,新開局邁出新成效。

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

發電行業成為首個納入全國碳市場的行業,納入重點排放單位超過2000家。中國碳市場一經啟動就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市場。

該改的堅決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再查一批突出問題,措辭嚴厲,力度絲毫不減;前5個月各地出臺房地產調控政策超過230次,堅定不移回歸"房住不炒"。

該降的降到位--嚴控高耗能、高排放項目上馬,引導無效、落後產能退出,為落後發展方式念起碳達峰、碳中和"緊箍咒"。一季度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兌現承諾,中國需要付出艱苦努力,承受壓力陣痛,但也將撬動廣闊市場,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帶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綠色轉型。

"中國的碳減排目標,為德中兩國多領域合作帶來了巨大潛力。"中國德國商會秘書長晏思肯定地說。

全面部署協調發展,新開局拓展新空間。

碧海、藍天、岩礁、海鷗……為迎接暑期遊,浙江台州玉環市幹江鎮上棧頭村家家戶戶都在忙碌。村民閆靜一家六口入股33000元投資村裡旅遊項目,兩年不到已分紅兩次共12600元。

閆靜的好日子,正是當地探索"農民持股共富"的縮影。

隨著《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浙江這個人口數量堪比歐洲大國的省份,正探索到2035年"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

通過《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建立東北振興省部聯席落實推進工作機制;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促進不同行業、企業間有序、協調發展……

這半年,強弱項、補短板、縮差距,一幅嶄新的經濟協調發展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開局關係全域,起步決定後勢。

鼓足幹勁鞏固經濟穩中向好趨勢,凝心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十四五"經濟發展的新成效將不斷壯大。

(三)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中國經濟重塑新優勢

"十四五"開局之年剛剛進入下半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

外媒評價,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戰略抉擇。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這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鬥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

著眼長遠,贏向未來。

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在於經濟迴圈的暢通無阻。

今年8月12日零時,山東首座4F級國際機場、"海星"造型的青島膠東國際機場將正式啟用,並同步關閉使用77年的青島流亭國際機場。

構建開放型航線網路佈局,這一新國際樞紐機場將在助力提升所在區域流通效率的同時,帶來更多"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

今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到203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體線網總規模合計將達70萬公里左右,"人享其行、物優其流"的未來圖景令人嚮往。

構建新發展格局,根本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開局首月,中辦、國辦印發《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為未來5年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規劃了"作戰圖";

暖春4月,海南椰島。22條市場准入特別措施、33項金融改革舉措……對標世界最高水準開放形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揚帆遠航;

盛夏7月,浦江奔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發佈,賦予浦東新區歷史新使命……

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改革向深水區持續發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制度支撐。

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5月,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消費精品展--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口舉行。約70個國家和地區1500多家企業參展,共用此次博覽會帶來的"東方機遇"。

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一個個開放合作平臺,成為中國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生動實踐,勾勒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壯闊圖景。

迄今已設立的21個自貿試驗區,形成覆蓋東西南北中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累計在國家層面推出278項制度創新成果,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078.4億元,同比增長28.7%,較2019年同期增長27.1%。

國際資本青睞中國市場,不僅在其規模之大,更看中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大格局應對大變局帶來的發展新機遇。

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不斷鞏固強化超大國內市場。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區域協調戰略向縱深推進;超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發展迴旋餘地和潛力不斷激發,強大國內市場優勢持續釋放。

以滿足國內需求為基本著力點,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一個系統工程,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

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說,中國把主要精力放在苦練內功上。"這既是中國的正確選擇,也是中國能持續抗壓的力量源泉。"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只有新的更高起點。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站在2021年瞻望未來,邁向現代化強國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堅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