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成渝雙城經濟圈"智慧化"發展助力更多企業"升級換代"

新華社,重慶
2021-07-19 20:53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7月19日電 題:成渝雙城經濟圈"智能化"發展助力更多企業"升級換代"

新華社記者陳舒、黃偉、劉恩黎

碳中和數位孿生、百公里加速僅需4秒多的新能源汽車、形似單孔望遠鏡的緩慢回程氮氣彈簧……行走在川渝大地上,創新的氣息撲面而來,"智慧元素"正持續為成渝地區造就發展新動能。

在重慶市璧山區秀湖公園站,一列無人駕駛的"雲巴"穩穩地停在軌道上,在當地工作的市民康思嘉通過人臉識別的方式進站、依序排隊上車。這也是全球首條"雲巴"公交示範線。

"乘坐挺平穩的,換乘也方便,而且還是無人駕駛,很有科技感。"她說。

"雲巴"是比亞迪公司打造的具有100%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立體智慧交通系統,具備智慧、綠色、經濟等特點。"它的功能類似于人體的毛細血管,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補充。"重慶雲巴軌道交通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勇說,相信這是未來城市的發展趨勢。

"雲巴"的研發和投產是大陸科創版圖向西延伸的一個縮影。不久前舉行的重慶市和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重慶、四川兩地四個分會場40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1054.5億元。

過去一周,"海峽兩岸記者川渝行"聯合採訪團先後奔赴四川成都、廣漢、資陽,重慶兩江新區、高新區等地,見證成渝雙城經濟圈"智能化"發展。

在重慶高新區,特斯聯科技集團工作人員馮雪倩描繪了一幅未來人工智慧城市的新圖景:"可即時監測統計訪客資訊;每一扇門都可通過面部識別自動開關;不同類別機器人及時出現在你身邊,完成智慧測溫、人臉支付、安全保衛等服務。"

這一以人工智慧、物聯網、5G、雲計算等為核心要素的未來城市新業態,在當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設中。西南交通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光教授指出,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重慶有望成為大陸創新版圖中的又一個重要增長極。

在川東渝北毗鄰之地,四川欣悅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發的緩慢回程氮氣彈簧,不僅斬獲了國家級科技新型產品獎,也在市場上獲得如潮好評。"創新是我們這樣的高精尖企業生存的根基,好的政策則會`事半功倍`。"公司副總經理李君說。

李君公司所在區域,是正在緊密建設中的川渝高竹新區。據新區籌委會黨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介紹,園區入駐的企業將共用兩地政策,同時在新區區域內實現兩省市人才聯引聯育、服務共建共用。

"國家大力發展雙城經濟圈的政策,加上高竹新區兩地共建共用的優勢,會更加激發企業活力、拓寬企業生存空間,解決企業用工、物流、服務等困擾。"李君說,公司已在考慮增設一條微型油缸生產線。

成渝地區湧動的科創活力,也讓深耕西部內陸地區的台資企業感受到"升級換代"的可能,"要抓住機會、唱好`雙城記`"成為不少台商台企的共同心聲。

"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要共同打造科技創新中心,對我們這樣的製造業企業來說很重要。"重慶翊寶智慧電子裝置有限公司行政處長黃清崎說,以製造業最緊缺的人才為例,這些舉措不僅可以幫助打開技術研發人才引進的通道,還可以增強團隊的科研力量,提升研發水平。

聚力成半導體(重慶)有限公司副廠長王柏鈞表示,目前公司研發團隊正在聚焦第三代半導體重點領域技術攻關,相關人才相當稀缺,相信隨著大陸西部地區不斷加強科創能力建設,"會有更多的人才湧進這片熱土,相關的科研成果轉化的配套措施也會更加完善,也有助於提升整個產業鏈發展"。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繼續深入推進,這塊曾經的"科創窪地"將不斷走向大陸開放發展的前沿,成渝兩地間將迸發出前所未有的合作活力。"大陸發展的空間越廣大、越廣闊,廣大臺灣同胞的機遇就會越多。"兩岸記者聯合採訪團團長、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