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經濟學界預計美經濟增速或已見頂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7-19 10:49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8日電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已在第二季度達到高點,財政刺激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放寬給經濟帶來的提振作用正逐漸減弱。

美國商務部定於本月下旬公佈第二季度美國經濟資料。根據《華爾街日報》本月開展的調查,經濟學家普遍預計,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9.1%,經濟總量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調查預計,在就業增加、居民儲蓄和財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未來一年美國經濟將保持穩健增長,但增速逐步放緩。今年三季度經濟增速將放緩至7%,全年經濟預計增長6.9%,2022年和2023年經濟增速將分別下降至3.2%和2.3%。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埃倫·曾特納說,美國經濟增速已經見頂,將步入更溫和的擴張階段。

根據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維持一定動能受益於三方面因素。一是數百萬失業者可能重新找到工作,從而獲得更多可供消費的收入。二是消費者在疫情期間積累大量儲蓄,未來仍有增加支出的空間。三是聯邦政府刺激政策尚未完全退出,仍可能產生一定提振作用。

不過,經濟學家認為,這一過程同樣伴隨風險。一方面,通貨膨脹擔憂將持續影響預期,部分商品和服務的成本可能快速上漲,持續推高通脹水準。另一方面,勞動力市場復蘇速度可能遜於預期。當前,美國經濟仍比疫情前缺少約700萬就業崗位,供需錯配等就業增長的障礙可能長期存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