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復蘇一枝獨秀 多家國際機構上調中國全年增長預期

中國證券網
2020-09-18 10:39

已收藏


二季度以來我國經濟穩步復蘇,多家國際機構近期相繼上調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這些機構一致認為,中國不僅有望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可以實現正增長的國家,還將繼續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受訪專家表示,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長將加速,有望超過國際機構的預測。

  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向好

  “2020年下半年,如果沒有嚴重的二次疫情,各國經濟將持續復蘇。中國經濟有可能在2020年底回到疫情前水準,而發達國家估計要到2021年中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高盛投資策略組亞洲聯席主管王勝祖認為。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發佈的報告,世界經濟總體將在2020年下降4.5%,中國經濟將正增長1.8%,這讓中國成為二十國集團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國家。其中,中國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上漲3.2%,是成員國中增長率最高的國家。

  對此,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解讀稱,有多個原因支撐經合組織作出上述預測,包括:中國防控疫情措施得力、復工複產步伐穩健,其他國家陸續復工複產及對防疫物資等的需求帶動了中國外貿的復蘇。此外,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增長保駕護航。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近期發起“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結果顯示,判斷2020年三季度中國GDP增速在6.0%及以上的經濟學人占比41.5%,在3.5%至5.5%的經濟學人占比39.6%,中國經濟增速繼續回升得到普遍認可。

  國際機構紛紛投出信任票

  在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的當下,中國經濟已經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對於下半年的中國經濟,國際機構也紛紛投出信任票。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9月更新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6月份的1.2%向上修訂為2.7%。另一家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也將中國經濟增速從1%上調至1.9%。

  “中國近期公佈的經濟資料為市場帶來驚喜,加上政策持續支持,在投資和出口驅動下,中國經濟在二季度和三季度持續復蘇,消費將成為四季度經濟復蘇的最大助力,中國下半年經濟有望增長5.5%至6%。”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稱。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下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將高於國際機構的預測,全年有望完成6%的增速。

  中國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中國經濟率先復蘇也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在剛剛結束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超過10萬人次到現場觀展。未來15年,中國還將進口服務超過10萬億美元。

  即將在上海開幕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備受外商青睞。目前,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達往屆規模,藥品、醫療器械、高端消費品、汽車等行業世界排名前10的知名企業大部分已簽約參展,數十家企業申請連簽未來三屆進博會。

  法國歐萊雅集團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並將在安全的前提下,辦得比歷年更好,向全世界釋放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展現了大國責任擔當以及採取行動加速全球經濟復蘇的積極態度。

  進入下半年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勢頭不減,在中外機構看來,中國經濟完成強勁復蘇可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