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英國智庫:全球供應鏈將加快重組 中國仍將扮演"關鍵角色"

新華社,倫敦
2020-09-01 17:3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9月1日電英國智庫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分析師大衛·拉米雷斯日前在該研究所網站發表評論文章說,新冠疫情後全球供應鏈將加快重組,中國仍將扮演"關鍵角色",各國與中國進行大規模"經濟脫鉤"不切實際。

這篇題為《新冠疫情:全球貿易和疫後供應鏈》的文章說,疫情衝擊國際貿易與全球供應鏈,對跨國企業影響尤為明顯。跨國企業或將重新規劃生產佈局,向當地語系化、區域化生產轉移。

文章指出,各國不太可能與中國進行大規模"經濟脫鉤"。首先,生產重新佈局和供應鏈重塑極端複雜,耗時且成本高昂。其次,東南亞一些國家儘管製造業不斷發展,但仍高度依賴從中國進口原材料及零部件,並且在基礎設施方面也與中國存在較大差距。第三,中國經濟體量和人口規模是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許多跨國企業之所以在中國設廠,一個重要原因是這能讓它們有更多機會直接接觸中國14億消費者。

文章指出,新冠疫情後,可靠性將取代低成本,成為供應鏈管理的主要目標。中國完善的基礎設施、龐大的經濟體量以及廣闊的消費市場,為跨國企業提供了可靠的生產與交易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