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兩新一重"的故事描述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新華社,北京
2020-08-20 15:3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題:"兩新一重"的故事描述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張文靜、秦華江

在中國內海渤海灣畔,總投資100億元的騰訊IDC資料中心正在天津濱海高新區渤龍湖科技園如火如荼地建設。

占地290畝的這個專案,全部達產後會容納30萬台伺服器,年產值38億元,是中國所稱"兩新一重"的一個代表。

"兩新一重"指的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是中國經濟保持韌性、挖掘潛力的秘訣之一。

立足于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兩新一重"的故事正在描述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僅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為例,據財政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中心發佈的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資訊平臺管理庫新入庫項目482個、投資額7935億元,其中,"兩新一重"新入庫專案投資額占全部新入庫專案的84.3%。

作為全國性雲計算中心和雲服務平臺的重要支點,天津的騰訊IDC資料中心將支持京津冀高品質發展,同時輻射全國互聯網用戶,並為協力廠商企業提供雲平臺綜合服務。

2016年成立于天津高新區的雲帳戶,面向全國範圍內5000多家共用經濟平臺和超過4500萬個體經營者提供共用經濟綜合服務。4年之間,經濟指標躍升近40倍。

雲帳戶(天津)共用經濟資訊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表示,新基建就是讓中國以最快加速度奔跑的數位化高速公路。新基建背後蘊含人工智慧、大資料、區塊鏈等方面基礎條件的完善。

雲端數位經濟持續發展,5G技術也加快上馬前行。

2020年,天津將啟動100個以上5G應用場景的建設,重點在工業製造、交通港口、能源電力、智慧城市等領域推出一批5G應用精品項目,旨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發展路徑,讓5G場景應用"落地開花"。

位於中國西北的甘肅省也在深入推動5G+工業互聯網,到2022年底,甘肅全省建成5G基站3萬個以上,實現縣(區)以上區域5G網路連續覆蓋,重點園區、企業、醫院、學校、4A級及以上景區、交通樞紐深度覆蓋。

今年4月,江蘇省制定加快推進數位新基建、擴大資訊消費和支援發展5G網路的政策意見,提出今年全省將新建5G基站5.2萬座,其中鎮江新建2000座。

在鎮江,"5G+千兆寬頻"共用機房建設走進社區千萬家。鎮江供電公司科技互聯網部主任胡航介紹,利用供電公司在大型住宅社區供配電基礎設施資源、管道資源部署5G新設備,能大幅提升機房建設效能,提升機房綜合利用效率。

今年上半年,新興領域動能增強,新基建等相關產品銷售增長比較快。新基建等相關產品增長比較快,上半年城市軌道車輛增長13%,充電樁產量增長11.9%。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中國經濟已呈現快速修復之勢,經濟增速年內有望恢復至"疫前"水準,"兩新一重"消費回補成為擴大內需中的亮點。特殊時期,逆週期政策將顯著超出預期,預計財政"組合拳"將對全年GDP拉動約5.6個百分點,且社融增速年內有望升至13%左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兩新一重"是今年應對疫情過程中各方面不斷關注然後形成的一個新概念。今年以來,在疫情衝擊下,新基建表現出頑強的適應性和成長性,逆勢成長。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鞏固。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5.8%和7.2%。高技術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電腦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13.6%、8.2%;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32.0%、21.8%。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認為,"`兩新一重`兼顧穩增長和促創新的雙重任務,既立足於當前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又著眼於經濟轉型升級,補足短板,增強發展後勁,提高中國核心競爭力。"

中國西部地區也正在借"兩新一重"東風,加快轉型發展。

今年以來,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加大電網投入,加快新基建專案落地實施,助力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

今年5月底,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輸電線路(甘肅段)順利實現全線貫通,隴東特高壓直流工程、哈重特高壓直流工程正在進一步推進。經諮詢單位測算,隴東特高壓直流工程直接投資約163億元,可間接拉動投資約720億元,帶動就業崗位超過4萬個。

蘭州大學綠色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魏麗莉表示,借助"兩新一重"工程項目建設和應用,西部地區將加快產業數位化轉型、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品質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