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暢通"雙迴圈" 物流大通道將加速成型

新華社,北京
2020-09-02 16: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經濟參考報》9月2日刊發題為《暢通"雙迴圈" 物流大通道將加速成型》的報導。文章摘要如下:在當前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加快暢通物流大通道已經成為重要發力點。《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不少地方提出加快建設國際物流樞紐,蓄勢打造新物流大通道。與此同時,在新基建領銜下,以智慧物流支撐新發展格局建設的步伐也在加快。

專家表示,圍繞暢通"雙迴圈",新物流大通道將加速成型。隨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物流行業將迎來新的變革機遇。

"要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順暢的現代物流體系不可或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儘快補齊我國在運力、物流節點建設等方面的短板已迫在眉睫。既要增加貨機數量、物流航線,也要加快建設航空樞紐、鐵路樞紐以及航路樞紐。在提升國內基礎設施的同時,應加強海外網路控制能力,完善海外物流服務網路。

記者從多地瞭解到,加快打造新物流大通道,已經成為暢通"雙迴圈"的重頭戲。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港之間的大型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蓮塘/香園圍口岸8月26日正式開通啟用。蓮塘海關副關長李慧鵬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成,標誌著深圳"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發展戰略全面落地,粵港澳大灣區再添一條物流大通道。

這並不是個例。當前,不少地方都在加快建設國際物流樞紐,蓄勢打造新物流大通道。

據山東濟南市口岸物流辦消息,為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濟南加緊構建"陸海空"協同發展的國際物流大通道。航空方面,正打造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陸路方面,正打造歐亞班列集結中心;內陸港方面,依託內陸港鐵路場站構建海鐵聯運大通道。

據山東青島市交通運輸局消息,青島將謀劃對外大門戶、大通道建設。到2022年,海陸空鐵"四港聯動",東接日韓、西聯上合歐洲、南通東盟南亞、北達蒙俄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更加通暢,基本形成內暢外聯、東西互濟、陸海統籌、智慧高效的現代交通物流運行體系。

雲南省近日出臺《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將現代物流業確立為重點打造的五個萬億級支柱產業之一。據悉,雲南將佈局拓展面向環印度洋周邊經濟圈及銜接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長三角和成渝經濟圈的跨區域物流網,形成國際國內雙迴圈互促發展新格局。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加快構建雙迴圈發展新格局背景下,加速構建物流大通道將提升經濟運行效率和實體經濟活力,加快推進產業佈局重塑,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國內外要素高效聯通。

值得注意的是,助力暢通"雙迴圈",以交通新基建為引領,推進物流供應鏈體系升級的步伐也在加快。相關部門正在加快勾勒物流領域新基建"施工圖"。

今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提出推動降低物流成本與新基建相結合,加快推進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物流園區等融合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廣運用5G、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技術。

交通運輸部8月6日印發《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以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為主線,促進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

盤和林指出,未來新基建必須瞄準支撐"雙迴圈"以及高品質發展的現代物流體系。通過感知技術、物聯網、大資料等,助力物流體系更加高效運行;通過對大量終端設備收集的使用者資訊處理,説明供應鏈更好地進行運營和決策。龐超然也認為,關鍵在於推動現代資訊技術與物流業發展深度融合,提高物流產業運行組織效率,提升行業和企業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