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九年後規模將超萬億 馬雲獻計搶灘智慧物流

中国证券网
2017-05-23 10:08

已收藏


包括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模式和物流技術四大領域。2016年其市場規模達到2000億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有望超過萬億元。

隨著快遞物流行業邁入後資本時代,一邊是持續高企的市場預期,一邊卻是難以突破的薄利怪圈,矛盾的市場格局如何破解?馬雲呼籲物流企業加大對於技術、人才的投資,在組織架構上早做準備。

萬億市場

昨日的峰會吸引了包括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菜鳥網路董事長童文紅,圓通、韻達、天天快遞等高層參加。童文紅指出,從“重新連接”到“連接升級”,物流從供應鏈等各個環節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包括資本的追捧等等,“新物流”將是五新戰略落地的高速公路。

2016年,中國快遞業已實現連續6年增長率超過50%,日均8000萬個包裹,快遞量達312.8億件,預計到2020年快遞日單量將翻番。何黎明表示,我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第一的製造業大國,帶動物流市場呈現供需兩旺態勢。

而這只是開始,按照馬雲的預測,5到8年內,我國快遞日均包裹數將達到10億。其中既有機會,更是挑戰。

何黎明指出,我國物流受消費驅動明顯,消費型物流需求增長成為亮點。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7251億元,同比增長43%,擴大消費特別是電商消費帶動物流增長趨勢明顯。

與此同時,隨著市場集中度提升,領先企業的業務量大幅擴大。資料顯示,我國物流企業法人單位數近30萬家,其中2016年前50強物流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8400億元,占物流業總收入的11.5%,市場佔有率小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業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人工緊缺已經成為行業普遍難題。快遞業人員缺口率在20%左右,企業急需加大技術和裝備升級力度,提升物流資訊化、自動化和機械化水準。

日前,快遞物流行業的派費調整等細節已經透露了價格調整預期。此外,京東、菜鳥等物流巨頭大力推廣隱私面單以保障物流資訊安全。種種跡象表明,中國物流正逐漸從價格競爭轉向服務品質的競爭,智慧轉型階段對於物流資訊化建設也提出了較往年更高的要求,這將加速推動各快遞物流公司在資訊化建設投入方面的落地。

何黎明指出,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協同共用。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模式和物流技術四大領域。2016年其市場規模達到2000億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有望超過萬億元。

馬雲獻計

馬雲表示,過去十年物流行業創造了很大的奇跡,達到了目前接近一天1億包裹的快遞物流體量。但未來十年受到衝擊和挑戰的一定也是過去10年的奇跡的創造者。

馬雲提出,快遞物流企業需要從組織、人才、格局、技術等各方面做好準備。“我還沒有看到準備好的公司,但我看到了很多新興的技術型物流公司。”

一個重要信號是,隨著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大型物流設施正通過感測器接入網路。據何黎明介紹,我國已有超過400萬輛重載貨車安裝北斗定位裝置,還有大量託盤、集裝箱、倉庫、貨接入互聯網。物流雲的使用呈現加速態勢,物流互聯網的形成正處於關鍵時期,“物流線上化”奠定了智慧物流的前提條件。

馬雲在現場呼籲所有的物流公司高度投入技術研發,這將是未來所有物流公司的利潤來源。

此外,物流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視技術人才,引入現代化的管理,避免傳統的家族式企業發展模式,為未來儲備人才。馬雲建議快遞物流企業上市融資後,要把錢用到人和技術以及聯合項目上,而不是廝殺市場。

他提出,快遞物流企業必須思考組織架構的變動。“今後比拼的是技術配置能力和人的服務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從未來的10億包裹中獲得市場份額和利潤。”

智能化大勢

僅以物流機器人的使用為例,何黎明指出,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反覆運算,預計未來5到10年,物流機器人的使用密度將達到每萬人5台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4年,菜鳥推動了物流基礎資料的連接與開放。昨日,菜鳥進行了品牌戰略升級,據菜鳥網路總裁萬霖透露,接下來,智慧物流將更加注重向中小物流升級開放。預計未來幾年內,菜鳥將為超過10000個中小品牌提供智慧供應鏈解決方案。這些方案裡除了基礎通用的資料分析能力,還包括一系列個性化訂制的終極應用能力。

此外,菜鳥還將推動國際尖端智慧設備在物流業的使用。菜鳥網路昨日推出新能源智慧物流車(“ACE”)計畫,計畫5年推廣100萬輛新能源智慧物流車,並聯合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向物流公司、運營企業及配送司機提供500億元的供應鏈金融服務,在市場導入、金融服務等方面給予合作夥伴支援。合作夥伴包括韻達控股、圓通速遞、申通快遞、東風汽車等。

菜鳥網路將作為首個參與行業標準制定的智慧物流大資料公司,將聯合各知名車企推出多款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車。

菜鳥ACE計畫負責人時瀚透露,“ACE”計畫研發的新車已於4月在深圳和成都兩個城市進行了試點。以深圳為例,單車行駛距離減少了約30%,空駛率降低10%,成本節省超過兩成。據此測算,菜鳥ACE計畫的推出,一年可為物流行業節省成本1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