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菜鳥組局“全球智慧物流峰會” 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過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5-22 13:54

已收藏

“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今天召開。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何黎明在會上表示,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模式和物流技術四大領域。2016年其市場規模達到2000億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有望超過萬億。

何黎明稱,我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第一的製造業大國,帶動物流市場呈現供需兩旺態勢。2016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達到11萬億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物流市場。快遞業務量突破300億件,穩居世界第一。但是,我國物流受消費驅動明顯,消費型物流需求增長成為亮點。單位與居民物品物流總額7251億元,同比增長43%,擴大消費特別是電商消費帶動物流增長趨勢明顯。

與此同時,市場集中度提升,領先企業的業務量大幅擴大。我國物流企業法人單位數近30萬,成為重要的企業群體。其中,2016年前50強物流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8400億元,占物流業總收入的11.5%,市場佔有率小幅提升。

隨著移動互聯網快速發展,大型物流設施正通過感測器接入網路。據何黎明介紹,我國已有超過400萬輛重載貨車安裝北斗定位裝置,還有大量託盤、集裝箱、倉庫、貨接入互聯網。物流雲的使用呈現加速態勢,物流互聯網的形成正處於關鍵時期,“物流線上化”奠定了智慧物流的前提條件。

何黎明指出,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協同共用。當前物流企業對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資料、物流雲、物流模式和物流技術四大領域。2016年其市場規模達到2000億元,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有望超過萬億。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業作為勞動密集型產業,人工緊缺已經成為行業普遍難題。快遞業人員缺口率在20%左右,企業加大技術和裝備升級力度,提升物流資訊化、自動化和機械化水準,實現“機器人代人”戰略。未來在智慧物流升級方面,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反覆運算,預計未來5-10年物流機器人的使用密度將達到每萬人5台左右,物流賦能改造傳統物流基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