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3月宏觀資料有望改善 下半年經濟企穩回升可期

中国证券网
2020-04-03 10:02

已收藏


隨著復工複產的有序推動,經濟正逐漸重回正軌。復工率、發電耗煤量等一系列指標回暖,表明3月份工業增加值、投資和消費等宏觀資料或將明顯改善。

  先行指標PMI率先釋放積極信號。此前公佈的3月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雙雙重返擴張區間,尤其是製造業PMI創下7年以來同期新高,意味著製造業景氣度明顯提升。

  PMI的走勢與近期多項中觀高頻資料表現相一致。3月份以來,隨著復工進度加快,生產端出現持續改善,六大發電集團耗煤增速逐旬回升,汽車、鋼鐵和化工等主要行業開工率普遍上行。

  基於此,多家研究機構均預測,3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跌幅將大幅收窄。海通證券預計,3月份工業生產增速雖仍為負增長,但降幅將收窄。

  近期國家出臺了一系列穩投資政策,強調要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配套政策方面,加大地方專項債發行力度,優化投資專案審批流程。

  政策效果或在3月份資料中有所體現。中金公司、興業證券、海通證券等機構均認為,3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仍會是負增長,但降幅較2月份的24.5%會有較大幅度收窄。

  “當前我國投資持續平穩增長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彭永濤表示,隨著政策的推進落實和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我國投資將逐步回歸常態,投資活力將進一步激發,有效投資需求將持續釋放,投資有望逐步恢復向好。

  疫情對消費市場衝擊較大,前兩個月消費增速一度降至-24.5%。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消費活動重啟。興業證券宏觀團隊表示,不管是商品消費還是服務消費,3月份都會有明顯回升。

  近期中央多次強調擴大居民消費,多部委也出臺政策推動消費擴容提質,部分地區開始發放消費券提振消費。分析人士預計,後期消費市場將進一步平穩回升,在部分領域還會出現補償性消費。

  儘管當前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但從機構判斷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反彈正在成為一種確定性。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在逆週期政策發力下,年內經濟運行有望回到合理區間,三四季度經濟增速或高於6%的正常路徑水準,下半年反彈的程度取決於一攬子宏觀政策的力度和海外疫情能否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此前也表示,一系列更大力度對沖政策出臺後,政策效果會不斷顯現,下半年經濟會走得更加穩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