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工銀國際:全球應對政策亟需新一輪系統性變革 中國市場相對韌性有望進一步夯實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14:18

已收藏


美聯儲23日宣佈開啟開放式、不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不過當日美股並未企穩。對此,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和工銀國際高級經濟學家錢智俊24日共同發表報告稱,當前經濟形勢下,各國應對政策亟需新一輪系統性變革。未來,中國市場的相對韌性有望進一步夯實。

  兩位經濟學家表示,面對疫情的直接衝擊和次生風險,2月中旬至今,各主要經濟體加速出臺政策應對,全球新一輪降息潮和財政擴張潮同步啟動。總體而言,這些政策行動及時有效,合力避免了全球經濟的集體休克。

  但具體而言,兩位經濟學家認為,各國未來政策一方面要注重搭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政策應位於首位,而經濟金融政策則發揮輔助作用,由此凝集多國家、多類型政策的密切協同,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直接衝擊和次生風險。

  另一方面,審慎底線不可破。美聯儲的超常規降息為市場帶來了“驚嚇”而非“驚喜”,表明不審慎的政策本身就是新的波動源。以此為鑒,美聯儲的第三次超常規行動本質上仍是貨幣政策的單兵突進,作用仍將過猶不及。

  “未來全球政策的演變有望以‘五個結合’為方向,即頂層設計與細化落實相結合、危機救助與常態扶助相結合、短期托底與長期發展相結合、宏觀增長與微觀福祉相結合、實體經濟與金融市場相結合。”錢智俊在報告中稱,沿循上述方向,政策變革的推進速度和執行效果,料將主導疫情下各主要經濟體走勢的長遠分化。

  就中國市場而言,程實認為,中國率先實現了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控制,復工複產提速的大趨勢不會動搖,經濟迴圈修復有望繼續加快。考慮到未來托底政策的進一步加碼以及消費內需的疫後回補,他預計中國經濟有望從二季度開始逐步企穩反彈。另從金融層面看,程實認為中國市場的相對韌性有望進一步夯實,人民幣資產有望成為新型避險資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