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一季度新增專項債發行超萬億元

新華社,北京
2020-04-02 15:09

已收藏


記者2日從中國財政部獲悉,截至3月底,今年共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0829億元,其中3月份發行1331億元。

"專項債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日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全部用於交通設施、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產業園區等領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專項債增加規模、加快發行使用,是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的發力點之一。本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在前期已下達一部分今年專項債限額的基礎上,抓緊按程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

"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可以對穩投資進一步起到促進作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說。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增加的專項債將對重點項目多、風險水準低、有效投資拉動作用大的地區給予傾斜,加快重大專案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設。

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絕大多數省份無法安排人員出差進行發債現場操作,財政部為此在北京代理地方進行發債現場操作,有力保障地方債券發行進度。資料顯示,截至3月底,今年共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6105億元,其中新增債券15424億元,完成中央提前下達額度的83.5%。分地區看,北京、天津、雲南等13個地區完成全部提前下達額度債券發行任務,黑龍江、廈門、山東等6個地區完成進度超過90%。

財政部表示,下一步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地方政府專項債的決策部署,全力保障地方債券平穩順利發行,促進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