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信用債一級市場全靠“搶” 地產和AA 城投債受追捧

中国证券网
2020-02-26 09:30

已收藏

春節後,信用債市場淨融資一度連續兩周在負區間徘徊。由於疫情防控債發行提速,疊加部分企業恢復發債,市場淨增量有所回升。“僧多粥少”背景下,信用債一級市場出現了“搶購”的火爆局面,其中地產債和AA 城投債成為眾多機構關注的焦點。

  新債認購火爆

  近期,信用債市場出現了“搶”資產的火熱局面,市場認購情緒比較旺盛,新債認購利率屢創新低。

  招商證券固收團隊研究顯示,近期新債認購全靠“搶”。不僅認購倍數高企,例如,20浙能源SCP006為3.44倍;同時,投標上限價差再次走闊,打開認購下限的個券占比繼續提升。

  一位券商資管人士介紹:“通常主承銷商在投標前會給出發行詢價區間作為指導。但是最近市場總是突破認購下限,說明認購比較火爆。”

  個券方面,多位市場人士對上證報表示,近期地產債認購比較火爆。“20濱江房產CP001、20複地01,20金科地產SCP001都出現貼下限發行的情況。”一位券商分析師舉例稱。

  而城投債則更是眾多機構追捧的焦點。從2019年11月以來,一級新發債券打開認購下限或貼下行發行的個券分佈中,63%為城投債。

  對比等級來看,AA等級城投債最為“吃香”,區域多集中在博弈空間較大的江蘇。此外,廣西、四川和湖南等負債率偏高地區同樣出現“搶量”現象。

  法國SKEMA商學院(蘇州校區)客座教授于寶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短期經濟增長走勢存在不確定性,基建的抓手作用將更加明顯。另外,最近監管出臺一系列金融支持措施,城投平臺參與穩增長作用凸顯,政策托舉將對城投債形成利好,因此城投債受到機構的熱捧。

  市場“僧多粥少”

  火熱的市場情緒背後,隱藏著“僧多粥少”的供需矛盾。

  從供給方面來看,雖然近期信用一級發行恢復速度明顯加快,新債淨增量持續回升,但仍舊無法滿足龐大的需求。華泰證券固收張繼強團隊認為,近來債市再次出現較為明顯的“資產荒”,其根源來自資產端。

  具體來看,導致資產荒的因素包括:強監管政策使非標等資產供給減少;地產、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融資受限,優質資產供給減少;國企、央企面臨去杠杆壓力,舉債融資受限;打破剛兌後機構投資範圍收窄等。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債券發行節奏,債券發行變緩、供給減少。

  與之相對的,則是旺盛的投資需求。一方面,機構存量持倉到期,增配訴求集中釋放。同時,年初保險“開門紅”,委託給公募配債資金規模推升,亦形成新增配置訴求。

  當前所謂的“缺資產”,不僅是缺“高收益+低風險”債券,還缺“短久期”品種。

  以城投債為例,年後,城投板塊的整體收益率出現明顯回落,城投信用資質下沉仍在持續。Wind資料顯示,2月24日3年期AA級城投債收益率為3.24%,5年期AA級城投債收益率為3.61%,分別較節前下行了36個基點和28個基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