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財政政策再加碼 今年新增地方債限額提前下達逾1.8萬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20-02-12 10:51

已收藏


為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萬億元,財政部已經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共18480億元。

  據悉,去年11月底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按照“資金跟專案走”的原則,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準備充分的專案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冬末春初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兼顧相關地區財力和風險狀況。經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東部地區4676億元、中部地區2914億元、西部地區2410億元。

  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已發行7148億元專項債,占提前下達額度12900億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繼完成2020年首批專項債券發行工作。

  分地區來看,廣東、山東、江西、河南、四川新增專項債發行規模位居前列,雲南、廣東、湖南、甘肅新增一般債發行規模較高。新增專項債集中投向基建領域,從細分產業來看,主要分佈在以軌道交通和收費公路為主的交通運輸、以汙水處理為主的生態環保和環境治理、產業園區、文教體養老等領域。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假期延長,2月首周地方專項債發行進度暫停。公開信息顯示,北京市財政局2月10日完成2020年首場北京市地方政府債券招標工作,發行規模合計692億元。此外,海南、內蒙古均披露延期發行分別計畫於1月31日、2月6日發行的地方債,具體發行時間另行通知。

  此次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包括一般債務限額558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900億元。

  現代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李啟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發行以一般債為主,意在緩釋當前地方財政收支壓力。未來基建或將仍是短期調控經濟的重要工具,地方債發行規模將進一步增加,發行節奏也會進一步加快,醫療保障、民生等領域的專項債規模或將得到進一步傾斜。

  光大證券固收分析師張旭認為,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趨勢不變,疫情在第一季度對經濟衝擊最大,預計二季度尤其是下半年後基本面可恢復正常。今年新增地方一般債額度可能達到1.15萬億元,新增專項債額度在3萬億元左右,重點在創新使用;全年地方債預計發行6萬億元左右,2020年底地方債餘額或達到25萬億元左右;專項債在中性場景下有望拉動2020年基建增速至6.8%。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