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重大專案加速開工 地方專項債有望擴容

中国证券网
2020-03-23 10:30

已收藏


穩投資正在開啟加速度,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近期央地紛紛出招擴大有效投資,逾萬億元地方專項債已提前下達,專案審批進度加快,地方也抓緊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

  3月份以來,各地陸續開復工大批重大專案,涉及投資規模相當可觀。據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最近一周,山東、廣東、陝西、福建、寧夏、甘肅、重慶等地均有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涉及投資規模超過萬億元。

  分析人士認為,為提供資金支撐,預計地方債將加快發行進度,6月份左右或將迎來又一波發行高潮,全年地方債發行規模有望超3萬億元。此外,專項債將繼續擴容,重點投向醫療基礎設施等民生領域以及5G等新基建領域。

  多地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

  全國重大專案復工率已逐步回升。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最新資料顯示,除湖北外,據對各省份約1.1萬個重點專案統計,截至3月20日,重點專案復工率為89.1%。其中,重大交通項目開復工率已經超過九成。

  步入3月份以來,地方也加快重大項目開工力度。以剛剛過去的一周為例,每個工作日,各地都有百億級或千億級別投資規模的重大專案開工。

  3月16日,山東省煙臺市舉行重點專案集中開工儀式,38個重點專案同時開工,總投資633億元,涉及現代海洋、裝備製造、電子資訊、高端化工、醫養健康、文化旅遊、現代物流及片區開發等領域。

  3月17日,廣東省深圳市2020年第一季度新開工項目集中啟動,總投資約1842.6億元。同一天,陝西省西安市一季度重點項目也集中開工,項目涵蓋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城建及基礎設施、生態環保和社會事業民生保障五大領域,總投資1503億元。

  3月18日,福建省集中開工265個重大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項目,總投資1950億元,吹響了加快推進重大專案建設的奮進號角。這一天,寧夏銀川市開工了405個項目,總投資2104億元。

  3月19日,總投資661.6億元的甘肅省白銀市325個重點專案集中開工。這些項目的落地實施將為當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響,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堅實的專案支撐和投資保障。

  3月20日,重慶市2020年首輪工業投資項目開工。110個專案主要涵蓋汽車、裝備、材料、消費品、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總投資575億元。與此同時,計畫投資938億元的陝西省電力重點項目也集中開工。

  各地都表示,要千方百計爭取更多項目落地實施,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切實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民間投資活躍起來了

  地方穩投資還透露出一個積極信號:民間投資開始活躍了。

  從地方重大專案開工情況來看,深圳一季度新開工專案總投資1842.6億元,其中社會投資1366.3億元,占全部專案總投資額的74%。

  此外,為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近期多地推出了一批重點民間投資專案。

  貴州省發展改革委日前組織篩選了2020年貴州省1000個重點民間投資專案,總投資規模9278億元,計畫年度完成投資2010億元。貴州省發展改革委表示,將完善銀政企溝通合作機制,適時召開全省銀政企對接會,根據工作需要開闢“民間投資”專場,專門為民間投資重點專案做好推介及融資工作。

  四川省3月初發佈的《大力推動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補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提到,積極促進民間投資。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民間資本有效參與,進一步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產。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民間固定資產投資18938億元,同比下降26.4%。

  近期中央及相關部委多次強調,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國家發展改革委明確要求各地充分發揮全國PPP專案資訊監測服務平臺大資料作用,做好專案儲備,加快前期工作,積極吸引民間資本參與,推動專案儘快開工建設。

  地方專項債有望繼續擴容

  地方穩投資,錢從哪裡來?地方債是一個重要管道。

  據財政部資料,截至3月20日,全國各地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4079億元,占提前下達額度的76%。其中,一般債券3846億元,占提前下達額度的69%;發行專項債券10233億元,占提前下達額度的79%。

  財政部經濟建設司一級巡視員宋秋玲在21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各地發行的新增專項債10233億元,全部用於鐵路、軌道交通等交通設施建設,還有生態環保、農林水利、市政和產業園區等領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

  “下一步,財政部還將繼續指導一些地區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進度,同時按照資金資源跟著專案走的原則,督促各地和專案單位加快新增債券使用,發了就必須趕緊用,儘早形成實物工作量,儘快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宋秋玲說。

  稍早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曾透露,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抓緊準備專項債券項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專案建設。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地方債發行速度較快,預計下一個發行高峰在6月份前後,全年發行規模或在3萬億元至3.5萬億元之間。”

  他分析稱,地方債發行主要在專項債擴容。重點投向醫療基礎設施、社區服務等民生改善領域,與5G等新基建相關的配套設施也將覆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