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資國企"綜改試驗"啟動 滬深沈三地率先發力

北京
2019-07-29 18: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9日電 國務院國資委29日發佈的消息顯示,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深圳"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和瀋陽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綜改試驗")已正式啟動。

作為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新舉措,開展"綜改試驗"對於鼓勵基層創新、全面推動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在試驗區落實落地,增強國資國企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點帶面推動全國國資國企改革具有積極意義。到2022年,"綜改試驗區"要努力打造成為黨的領導堅強有力、國資監管科學高效、國企活力充分激發、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全面落實國家戰略的國資國企改革高地。

據瞭解,上海"綜改試驗"突出完善國資管理體制、開展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激發員工內生動力等著力點,重點推進深化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擴大員工持股試點範圍,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機制,拓寬外部董事來源管道等領域改革,推動形成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合力。

深圳"綜改試驗"以提高國有資本效率、增強國企活力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為重點,著力推進"一類一策"優化國資監管,探索運用限制性股票、超額利潤分享、中長期業績獎金等多種方式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創新管理層和核心骨幹持股改革,健全企業科技創新投入視同利潤考核機制。

瀋陽專項改革圍繞落實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目標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提升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和抗風險能力,堅持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全面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充分激發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活力。

"綜改試驗"期間,將允許駐三地的中央企業及其他地區國有企業根據綜合改革需要,參照執行有關政策,真正實現頂層設計和基層創新的良性互動,最大限度發揮改革合力,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取得實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