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應:能夠保證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北京
2019-04-23 20:3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題: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應:能夠保證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針對近日有研究機構發表報告稱2035年養老金將要用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23日回應說,通過一系列應對措施,能夠保證長期按時足額發放。

在當日召開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上,聶明雋介紹,2018年末全國60周歲以上人口為2.49億,占總人口比例的17.9%,其中65周歲以上人口為1.67億人,占總人口比例的11.9%。在人口老齡化的大背景下,對養老保險最主要的影響是撫養比呈逐年下降趨勢。

"上個世紀90年代,大概是5個人養1個人,到2018年底已經下降到2.66個人養1個人。撫養比下降意味著繳錢的人少了,領錢的人多了,如果持續下去,不採取積極應對措施,會對養老保險的可持續發展產生壓力和挑戰。"聶明雋說。

養老保險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資金規模較大,運行週期較長,社會各界非常關注。聶明雋表示,圍繞養老保險的可持續發展問題,我國已制定了一系列應對舉措: 一是通過實施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迴圈。

二是通過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負擔,説明困難地區確保發放。

三是不斷增加戰略儲備基金,並將繼續做大做強。聶明雋表示,國家已經建立戰略儲備基金,目前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元左右戰略儲備,同時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後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

四是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逐年增加。聶明雋指出,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五是養老保險其他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激勵約束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 "可以明確地講,我們對化解未來的支付風險是有準備的,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可以保證的。請大家放心,也請廣大的退休人員放心。"聶明雋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