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首份基本養老金年報亮相

中国财富网
2018-11-26 10:00

已收藏


中國證券報記者25日從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獲悉,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這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資收益。截至2017年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自2016年12月受託運營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88.19億元。

社保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社保基金會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和責任投資的理念,按照審慎投資、安全至上、控制風險、提高收益的方針進行投資運營管理,確保基金安全,實現保值增值。

去年底養老金資產總額超3100億元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受託運營年度報告(2017年度)顯示,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會已先後與廣西、北京、河南、雲南、湖北、上海、陝西、安徽、山西9個省(區、市)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300億元,委託期限均為5年,均採取承諾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實際到賬資金2731.5億元。

此前,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7150億元,其中416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具體來看,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3155.19億元。其中,直接投資資產934.69億元,占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29.62%;委託投資資產2220.50億元,占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資產總額的70.38%。

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負債餘額336.18億元,主要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在投資運營中形成的短期負債。

2017年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總額2819.01億元,其中,委託省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權益2815.81億元,包括委託省份劃入委託資金本金2731.50億元,記帳收益83.43億元,風險準備金0.88億元;基金公積-0.68億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浮動盈虧變動額);受託管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風險基金3.88億元。

投資業績方面,社保基金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稱,2017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收益額87.83億元,投資收益率5.23%。其中,已實現收益額76.42億元(已實現收益率4.55%),交易類資產公允價值變動額11.41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自2016年12月受託運營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88.19億元(其中:2016年投資收益額0.36億元)。

投資運營管理安全至上

“社保基金會採取直接投資與委託投資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投資運作。”社保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直接投資由社保基金會直接管理運作,主要包括銀行存款和股權投資。委託投資由社保基金會委託投資管理人管理運作,主要包括境內股票、債券、養老金產品、上市流通的證券投資基金,以及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委託投資資產由社保基金會選擇的託管人託管。

配置策略方面,該負責人表示,深入研究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政策和中長期市場形勢,科學設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政策,制定和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戰略資產配置計畫和戰術資產配置計畫。股票配置上嚴格控制建倉點位,在市場低位逐步增加投資;固定收益配置上精准把握抓住利率處於高位的機會,加大配置力度,為全年取得穩定較好的收益奠定了基礎。

投資產品體系方面,該負責人稱,社保基金會積極應對運營初期資金集中到賬的挑戰,統籌安排調度,提高用款效率和資金收益。加強債券投資策略研究,有效規避風險,穩步擴大收益。積極論證非標型養老金產品委託組合,在嚴控風險的基礎上提高收益。股票投資更加注重安全穩健,有效地把握市場風格機會。加強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股權投資專案的研究論證,積極尋找優質項目,做好項目儲備。

風險管控措施方面,該負責人表示,面對錯綜複雜的市場形勢,社保基金會切實加大風險防控力度,落實落細風險防控措施。加強對委託投資機構和重大投資專案的調研檢查,開展風險監測預警,嚴格信用債風險管理,加大對重大投資項目合規風險監控,主動識別、有效化解合規風險。完善委託投資考核評價體系,優化委託產品投資方針,突出長期業績和業績穩定性評價指標的導向性。

此外,該負責人強調,社保基金會積極推進內部控制體系建設。成立內部控制委員會,扎實推進組織機構、控制方法和業務鏈條三維立體的內部控制體系建設。研究制定了內部控制基本制度和基礎性業務制度等規範性檔,研究建立內部控制執行體系,完善內控風險報告、考評、檢查和問責機制。認真開展內控檢查和內部審計,及時發現風險隱患及問題,切實堵塞漏洞、防範風險。

專家建議適當擴大投資範圍

業內人士建議,監管層下一步可以考慮創新養老金管理產品和模式,適當擴大養老金投資範圍,從而讓社保基金會在保障養老金資產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養老金的投資收益。

“目前國內養老金市場化投資無論是在考核還是投資理念上都趨於短期化,不利於基金的保值增值。”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董克用表示,應借鑒國際經驗通過創新養老保障管理產品、養老金產品等方式進行長週期投資,克服短期資產波動和流動性低等風險以獲取長期風險溢價。

建信養老總裁馮麗英建議,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逐步放開港口市場的投資,鼓勵研發資產證券化產品和REITs產品等多類型的養老金產品。同時,相關機構應該創新研發多樣性的養老金產品,滿足不同年齡段,不同層次的客戶,以及不同風險偏好客戶的個性化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