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在港舉辦 探索合作新機遇

香港
2019-03-25 20:4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3月25日電(記者戰豔)以"粵港澳大灣區 新時代新機遇"為主題的"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25日在香港舉辦,與會者共同探討了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合作新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過去40年香港和廣東的分工合作成效顯著,未來將迎來一個更多層次的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對香港而言,香港固有優勢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高增值物流、專業和高增值服務、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龐大的市場。

陳茂波說,對於新產業,例如創新科技,大灣區發展一方面讓香港獨特優勢可繼續發揮,例如大學和科研;同時香港創新產業也可借助區內其他城市的科技產業優勢和參加國家重點科研專案和科學工程,而得以提升。同時,由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和香港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香港將是區內國際創科人才和尖端科研彙聚的中心。至於另外一些香港具有優勢、但需要更多空間和更大市場來培育的產業,例如創意文化產業、青年創業,大灣區正好提供一個廣闊的平臺。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表示,長期以來,粵港澳三地緊密攜手,多層次全方位合作,為大灣區建設的良好開局奠定了基礎。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飛速發展。大灣區資本、技術、人才、資訊等創新要素加速流動,大灣區攜手創新的活力不斷壯大。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表示,大灣區建設對三地來說,都是發展新起點及合作新機遇,作為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澳門正積極部署,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全力參與大灣區建設。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臺,為粵港澳三地具體參與大灣區建設和各自分工定位勾畫了發展藍圖,標誌著大灣區進一步邁向層次更深的互助合作新體系。 該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