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甯吉喆:基礎設施仍然是補短板的重要領域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4:09

已收藏


據中國網1月21日消息,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補短板的領域還是比較多的,基礎設施仍然是我們補短板的重要領域。

甯吉喆指出,這幾年投資指標跟消費指標相比還是相對較低。2018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把補短板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中國補短板的領域還是比較多的,我們雖然總體已經進入中高收入階段,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我們發展很不平衡,各地的基礎設施差異也是比較大的。基礎設施仍然是我們補短板的重要領域。10月份以來,隨著補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近幾個月出現回升。投資裡面主要包括三大領域,最主要的是製造業投資,然後是基礎設施投資,還有房地產開發投資。應該說,基礎設施投資相對製造業投資增長弱一點。總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為改善消費環境服務,為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發展戰略的基礎設施都還是比較欠缺的,與發達國家相比,雖然我們有比較新的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里程在世界上也是最多的,但是人均基礎設施存量明顯低於發達國家,例如機場和歐美國家相比覆蓋率是低的。加快為人民生活直接服務的城市和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的任務還很重。

甯吉喆介紹,補短板的其它領域,如在易地脫貧攻堅領域,易地脫貧住房要有配套基礎設施;在城鎮保障房的供應方面,棚戶區改造、公租房的建設等等也是需要大力加強的。當然,農業、水利方面也有很大提升空間,鄉村振興戰略要實施,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十三五”的重大工程還沒有完全建成。在交通方面,城市裡的公共交通和城市群之間的交通設施也需要進一步完善和改造提升。剛才講了接近60%的城鎮化率,城市中地鐵快速發展,但是還是無法完全滿足人們的出行需要,這些都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都是和薄弱環節加強有關係的,所以必須要加強。可以預期,今年政策繼續發力和落實,投資資料有望比去年強勁一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