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通脹壓力下行為貨幣政策拓寬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9-01-11 11:29

已收藏


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1%,遠低於3%的通脹控制目標

2018年全年CPI同比上漲2.1%,遠低於3%的通脹控制目標。隨著去年12月PPI漲幅超預期回落至兩年低位的0.9%,且市場普遍預期未來PPI還會繼續下行,PPI與CPI剪刀差持續收窄,通脹壓力進一步下行。

分析人士認為,通脹下行將為穩增長拓寬貨幣政策空間,短期內貨幣政策或適度加大寬鬆力度支持基建補短板。

去年CPI低於通脹控制目標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2018年12月份,CPI同比上漲1.9%,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時隔5個月再度重回“1%時代”。

CPI漲幅回落主要是受非食品價格下降影響。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在解讀數據時表示,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0.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

從全年資料來看,2018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1%。這一資料遠低於年初政府制定的3%的通脹控制目標。

“今年通脹水準整體仍會走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稱,國際原油和大宗商品價格已經下行,輸入型通脹壓力較小,並且國內需求較弱,對物價的拉動作用不強。此外,貨幣政策堅持不搞大水漫灌,不存在流動性氾濫進而抬升物價的可能性。

但因春節因素影響,今年1月份CPI或重現反彈。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春節效應或推動1月CPI漲幅小幅回升至2%左右,後續需關注環保限產政策放鬆後的逐級傳導以及豬肉價格的回暖。”

個別月份PPI或現負增長 警惕工業通縮

統計局資料還顯示,2018年12月份,P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1.8個百分點。

PPI回落幅度超預期。劉學智認為,PPI下降主要是生產資料價格下跌所致,生活資料價格基本平穩,表明工業生產可能明顯放緩。

據統計局資料,去年12月份,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漲幅比上月回落2.3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述五大行業價格漲跌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1.71個百分點。

“PPI下行趨勢明顯,2019年不排除個別月份再次出現負增長,工業品通縮有可能再現,將影響上游企業利潤。”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

劉學智也認為今年PPI可能還會繼續走弱。他判斷,一季度PPI同比漲幅可能跌入負值。隨著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基建補短板投資力度加大、進度加快,有助於改善市場需求,支撐未來PPI逐漸走穩。

CPI和PPI雙雙下行,物價整體水準走低,將為貨幣政策進一步留足空間。章俊表示,考慮到今年一季度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而財政政策發力可能要等到二季度,未來3個月內適度加大貨幣政策寬鬆力度來支持基建補短板有利於穩增長政策的實現。

不過,他也強調,貨幣政策不宜過度寬鬆,重點還是應該聚焦打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從而將流動性引入實體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