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交行報告預計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6.3%左右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4:32

已收藏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4日在北京發佈報告《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預計,2018年四季度經濟增速可能為6.4%,全年增速在6.6%左右,2019年經濟增速可能在6.3%左右。

展望2019年,報告認為,全年經濟增速可能前低後穩。從生產供給側來看,經濟結構轉型時期傳統生產動能減弱,勞動力供給持續下滑,勞動力成本、地價成本、自然資源成本都在持續上升,並且環保約束壓力加重,全要素生產率增長率將在低位運行。從需求側來看,三大需求整體趨於減弱,2019年出口增速和貨物貿易順差可能明顯回落,與出口相關的製造業投資增速也將放緩。基建投資將明顯反彈回升,但難以對沖房地產開發投資和製造業投資下行。當前宏觀政策已經開始逆向調節,且力度在不斷加大。宏觀政策對經濟運行的作用將從2018年的適度抑控轉為2019年的支撐和托底。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主要體現在上半年。隨著宏觀政策效果顯現,下半年經濟運行將趨好轉,全年經濟增速可能前降後穩。

報告顯示,雖然2019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或將出現短期波動。但從長期來看我國基本面是好的,高品質發展的條件在不斷改善。2019年依然存在和可能出現六方面積極因素。一是外部壓力可能減小,發達經濟體政策溢出效應將在美聯儲加息進入尾聲後減弱。二是政策偏松調節有助於經濟增長,2019年經濟工作將從優化提升供給端、擴大增強需求端、扎實推進區域協調、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等方面展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三是產業出清帶來高品質發展動力,過去幾年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逐漸取得成效,部分行業已經出現恢復性增長。四是技術創新帶來新興產業崛起,我國科技研發能力逐漸增強,越來越多領域逐漸接近或達到全球前列。科創板有望成為科技進步的重要推動力。五是區域協調發展帶來產業聯動效應,經濟帶狀發展、城市群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落地,將提供新的經濟增長空間,促進投資和消費等內需發展。六是推動改革走深走實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將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