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德勤調查顯示,金融業高管對中國經濟失去信心

CNBC
2018-12-21 14:17

已收藏


德勤週三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不斷上升的貿易風險令在華運營企業的高級財務官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
 
這家諮詢公司每年對金融業的高管進行兩次調查,瞭解他們對貿易和商業的態度。在被問及過去6個月的情緒變化時,8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已變得不那麼樂觀。這與之前的調查結果相比有了很大的變化,之前的調查只有3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預期沒有那麼樂觀。
 
德勤中國區首席財務官專案執行合夥人周錦昌(William Chou)在一份公佈調查結果的新聞稿中表示:“市場情緒出現了急劇轉變。”他列舉了一些因素,包括中美兩國之間持續不斷的關稅衝突得不到解決以及中國股市陷入了困境。
 
人們認為,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持續的貿易戰是導致中國股市陷入困境的部分原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領導人本月早些時候宣佈,在進一步談判之前,貿易戰暫停90天。但是,雙方已經徵收的一系列關稅仍然存在,解決問題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德勤收到了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的跨國、國有和私營企業高管的108份回復。這項調查是在9月至11月期間進行的。
 
德勤稱,69%的受訪者擔任CFO或財務總監,8%的人擔任副總裁。
 
意想不到的機遇
 
調查還發現,59%的受訪者認為明年貿易量將下降,5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公司已經或預計將受到關稅上升的影響。
 
在被問及哪些國家或地區將從貿易模式的轉變中受益時,53%的受訪企業高管表示,東南亞將是出口增幅最大的地區,只有9%的受訪者選擇中國。
 
德勤表示:“東南亞在努力將自己打造成製造業的中心,這些變化可能會給它帶來意想不到的機遇。”
 
該公司補充稱:“該地區還可能受益於企業轉移生產力,以避免一些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至於人民幣的前景,7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進一步走軟。
 
周錦昌表示,高管們迫切希望衝突能得到積極的解決,“如果(美國和中國)最終能達成協議,企業信心將迅速得到改善。”

來源:CNBC, 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