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打好“三大攻堅戰”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系列解讀

中国财富网
2018-12-23 13:26

已收藏


2018年註定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

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經濟下行的內部壓力,我國宏觀調控目標較好完成,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

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如何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針對突出問題打好三大攻堅戰重點戰役。

迎難而上,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

1至9月,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實現利潤2299.63億元,同比增長86.01%,創下史上最好業績。

“這要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劉振江說。

做好經濟工作,必須聚焦主要矛盾。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出明確判斷: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採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

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的通知》,明確今年要持續深入開展鋼鐵去產能、不斷提升煤炭供給體系品質、積極穩妥化解煤電過剩產能,力爭實現再壓減鋼鐵產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的目標任務。

各地區、各部門陸續出臺了一批建制度、管長遠、見實效的新舉措,如繼續深化增值稅改革,降低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推出一系列支援創業創新和小微企業發展的減稅措施等。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進一步提高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認識,對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高國力說。

跨越關口,針對突出問題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

日前,因空氣污染指標居高不下,在全省排名中多次落後,河南10個縣(市)被省污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

打贏三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跨越的關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今年三大攻堅戰初戰告捷,明年要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

重大風險著力化解——

11月初,中國人民銀行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認為,當前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展望2019年,中國經濟體量大、市場大、韌性強等基本態勢沒有變,體制機制性風險將會逐步得到平穩治理和化解,金融穩定運行的基礎將會更加穩固。

“2017年以來的一系列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措施收到了顯著成效。總體看,我國經濟金融風險可控,不會發生系統性風險。”人民銀行辦公廳主任、金融穩定局局長周學東表示。

脫貧攻堅一鼓作氣——

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開展建檔立卡,精准識別貧困人口,選派駐村工作隊,加強一線工作力量……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重點解決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研究解決那些收入水準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群體缺乏政策支持等新問題。

國務院扶貧辦預計,年底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

碧水藍天鞏固成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堅守陣地、鞏固成果。

為換回碧水、藍天、淨土,今年以來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發力。

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通過持續開展強化督查,從企業超排到散亂汙整治不徹底、從小鍋爐整治到工地揚塵管控,污染問題得到遏制。

1至10月,全國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1.5%,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下降7.5%,PM10濃度同比下降4.2%。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前三季度全國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的投資同比增長33.7%,增速快於全部投資28.3個百分點,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大亮點。

堅定不移,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1至11月,我國民間投資增長8.7%,比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比整體投資快2.8個百分點。分行業看,製造業民間投資增長10.3%,比去年同期提高6.2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專案等一系列鼓勵民間投資、支持民營企業政策的落地實施,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始終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壓力為加快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動力。

“面對新的困難和挑戰,要有更清醒的認識,要努力化危為機,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

無論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是最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都強調提出“五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

1至11月,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2.0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分別升至60.8%和78%。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5年至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呈逐年加速之勢。

越是面對複雜局勢,越要保持戰略定力,緊抓戰略機遇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面對複雜局面,關鍵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完善有利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體制和政策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