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供給側改革成效顯著 水泥化工行業公司業績超預期

中国财富网
2018-07-11 09:24

已收藏

時至年中,從上市公司預告的半年報來看,多家水泥化工類上市公司的業績超預期,也因此獲市場追捧。中國水泥協會資訊中心副主任、數字水泥網總裁陳柏林10日向上證報記者表示,受益于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水泥市場供給端發生大變化。隨著供求關係改善,水泥企業業績也普遍大漲。與此同時,多位元化工行業分析師表示,受環保嚴監管因素影響,化工行業迎來優勝劣汰,上市化工企業業績亮眼,持續提振市場信心。

業績超預期支撐股價走強

昨日早間,A股市場水泥建材板塊即全面走強,西部建設、凱倫股份兩股相繼漲停,天山股份、冀東水泥、青松建化等多股跟隨大漲並持續至收盤。分析人士認為,近日海螺水泥、華新水泥、萬年青等水泥上市公司相繼發佈半年報業績預告,半年報淨利均預計大幅增長是板塊大漲的直接原因。

其中,萬年青公告稱,預計2018年半年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4.73億元至5.16億元,同比增長440%至490%。水泥龍頭海螺水泥公告,預計2018年半年度實現的淨利潤同比增加53.73億元至67.17億元,同比增長80%至100%。華新水泥公告,預計2018年半年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加13億元至14億元,同比增長179%至192%。另外,冀東水泥、福建水泥等也從去年“虧損”的陰霾中走出,紛紛預期業績盈利。

“水泥行業的傳統旺季是下半年,這就意味著今年下半年水泥產業也差不了,2018年水泥行業利潤有望創歷史新高。”資深水泥專家劉作毅向記者說。

不僅僅水泥,化工行業多個細分領域企業今年上半年業績也非常亮麗,並引來分析師一片看好。

國盛化工研究員王席鑫認為,近日陽谷華泰、桐昆股份、魯西化工、利安隆相繼發佈較好的半年報預期,金禾實業昨日也公佈了回購計畫,提振了市場對化工景氣企業的信心。

10日,神馬股份業績預增公告更猛,預計今年上半年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加3.29億元左右,同比增長655%左右,扣非淨利潤預計同比增加3.38億元左右,同比增長753%左右。

“我們繼續堅定認為在‘趨勢良好+亮眼業績+底部估值’下,化工龍頭企業將有望迎來修復行情。”王席鑫說。

另有市場人士評論認為,華新水泥半年報預告大增後,前日(9日)漲停並帶動其他老牌水泥股同步上漲,意味著半年報預告的確產生了不小影響,首先就是點燃市場對半年報的關注度,未來市場會極力挖掘市場的半年報行情。

供給側改革成效顯著是主因

水泥、化工等行業公司的業績大幅增長,究其原因是供給側改革使然。就下半年來看,上述行業公司的業績也相對樂觀確定。

華新水泥在公告中專門就公司本期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進行了分析。公司公告稱:報告期內公司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是受益于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環境治理攻堅戰,引致水泥市場供給端發生大的變化,供求關係改善,公司主營產品水泥和熟料價格較上年同期有較大幅度的上漲。同時,公司運行管理進一步改善,環保處置、燃料替代等有效地消化了部分原燃料價格上漲的因素,單位產品盈利能力改善。

“水泥價格的高位運行,帶領行業創出盈利新高。”陳柏林告訴記者,2017年至今,水泥行業營收和利潤持續快速增長,2018年5月份水泥行業單月利潤177.43億元,同比增長75.92%,較4月份利潤提高30.35億元,再創單月利潤新高點;1至5月的行業營收規模達到3327億元,同比增長19.15%,累計利潤514.91億元,同比增長163.86%,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準。

而供給端的持續性收縮將維持水泥行業的高盈利。據瞭解,截至2017年底,全國新型幹法水泥生產線累計1715條,設計熟料產能達18.2億噸,同比下滑0.5%。其中,2017年全國新點火水泥熟料生產線共有13條,合計年度新點火熟料設計產能2046萬噸,較2016年減少512萬噸,降幅為20%,已連續5年呈遞減走勢。

2018年1月,工信部印發《關於印發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的通知》明確要求,嚴禁新增產能的同時允許減量置換;6月份國務院下發《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再次確認嚴禁新增、減量置換的行業準則。

從目前態勢看,“2018年全國夏季水泥行業錯峰停產計畫趨嚴,疊加環保因素,整體供需有望維持緊平衡。短期來看,水泥價格仍可維持高位,2018年水泥行業盈利將能維持高位。”陳柏林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